育兒需要“正面管教” 10個小建議讓孩子更聽話

2017年11月23日14:09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在育兒大業中殫精竭慮的父母們或多或少都聽說過“正面管教”這個詞,不少父母還將其運用在了自己孩子身上。那麼,“正面管教”到底是什麼?如何對孩子進行“正面管教”呢?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7年10月31日,江蘇東海縣第二幼兒園的小朋友在和老師利用廢舊紙箱制作房子模型。(張開虎/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正面管教”以阿爾弗雷德·阿德勒和魯道夫·德雷克斯的個體心理學為理論基礎,由心理學家尼爾森發展、完善。從字面上來看,“管教”二字容易讓人產生誤解,但事實上,此“管教”非彼管教。通常人們認為,管教是指在嚴格的條件限制下實施的一種賞罰嚴明的教育﹔而“正面管教”中的“管教”則是以和善、尊重、溫和的態度與孩子進行溝通,贏得孩子的理解與合作,進而讓孩子形成某些價值觀念或獲得某項技能。

“正面管教”的對象應該擁有自主意識,通常為年齡在1歲以上的孩子。今天向大家分享一下“正面管教”的10個基本原則:

1.在幫助孩子糾正錯誤之前要先與孩子建立情感聯結,即一種充滿感情、善意的關系,這是“正面管教”的基礎。

2.提高孩子的參與度,比如給孩子提一些可供選擇的建議,或者給孩子提供幫忙的機會。

3.將日常生活中反復發生的事情設置成慣例,比如起床、吃飯、睡覺等,並將其作為日常任務的指導。

4.尊重孩子,通過以身作則的方式讓孩子學會尊重他人。

5.善於運用幽默的方式教育孩子。幽默是解決許多問題的法寶,當把枯燥的命令變為幽默的邀請時,很多孩子都會開心地配合。

6.進入孩子的內心世界。尤其是在孩子哭鬧、發脾氣的時候,父母要盡力與孩子產生共情,學會從孩子的角度看待問題,理解孩子的內心想法。

7.以和善、堅定的態度履行承諾,說到做到,而且在履行承諾的過程中要避免夾雜抱怨等負面情緒。

8.要有耐心。孩子需要一定時間來理解、練習、運用各項技能,在此過程中父母可能需要反反復復地教導孩子。

9.少說多做。在教育孩子的過程中,盡量少用語言告訴他們不該做什麼,而最好通過切身行動,讓孩子看到自己應該做什麼。

10.接受孩子的獨特性。要知道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都有自己的優點與缺點、擅長與不足,父母要善於發現孩子的優點,培養孩子的長處,幫助孩子改正錯誤、彌補不足。(蘇英)

本文由中國科學院中關村醫院心理治療師張海靜進行科學性把關。

中國心理學會心理學普及工作委員會、中國心理衛生協會婦女健康與發展專業委員會聯合供稿

(責編:趙鵬、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