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沒美貌也沒才華 但你為什麼對TA死心塌地?

2017年11月29日08:31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我們經常思考如何才能贏得他人的喜愛,以及是什麼原因讓自己對某個人的感情出現高漲或消退。體現在戀愛關系中,我們總是思考自己為什麼會愛上對方,以及對方為什麼會愛上自己,這兩個問題的答案固然包括外貌、才能、人格、品質等,但從心理學的角度來說,人際吸引的影響因素還包括相似性、互補性、熟悉性、相互性等。那麼,這些影響因素具體如何對戀愛關系產生作用呢?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7年5月2日,一對情侶在海南省三亞市海灘上散步。(陳文武/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1.相似性。我們更喜歡和與自己具有某種相似特征的人待在一起,這樣會讓我們獲得安全感、認同感和歸屬感,表現為雙方總會有說不完的話題、彼此更容易理解對方等。

2.互補性。在面對自己不熟悉、不擅長的事物時,我們總是希望能夠找到依靠或寄托,如果兩個人都能從對方身上找到這種依靠或寄托,那麼這兩個人的互補性就比較強,依賴程度也就比較高。

3.熟悉性。如果避開其它因素的影響,我們往往更容易對自己比較熟悉的人產生好感。心理學家曾經做過這樣一個實驗:讓4位特征基本相似的女生參與某個擁有200位學生的班級的班級會議,參與次數分別是0次、5次、10次、15次,而且她們都沒有通過語言、動作等方式吸引其他學生的注意。最后,心理學家將這4位女生的照片展示給該班級的學生們,並讓學生們對這4位女生的吸引力進行評分,結果那位參與班級會議次數最多的女生獲得了最高評價。

4.相互性。愛情是具有相互性的,具體表現在兩個方面,首先,我們通常會喜歡那個能讓我們產生好感的人,在羅杰斯和海默斯坦的一部音樂劇中,王子這樣問灰姑娘:“是因為你美麗我才愛你,還是因為我愛你你才美麗?”事實上,當我們對某個人產生好感時,對方外貌上的不足之處往往會隨著時間推移逐漸弱化,最終我們會覺得對方非常美麗,而這種美麗也會讓我們繼續對其產生好感,即俗話中所說的“情人眼裡出西施”。同時,我們也更傾向於對那個喜歡我們的人產生好感,尤其是當我們的自我評價較低時,這種“喜歡他人的喜歡”的心理將變得更加強烈。(焦艷)

本文由中國科學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員高文斌進行科學性把關。

中國心理學會心理學普及工作委員會供稿

(責編:趙鵬、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