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夫老妻沒了激情?3個方法讓你找回“觸電”感覺

2017年11月30日07:41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很多戀人在剛剛墜入愛河時都體驗過“觸電感”:隻要一見到對方,就能感覺到自己的心在扑通扑通亂跳,然后突然發現整個世界都變得前所未有的美好。其實這種“觸電感”就是激情,大多數愛情都是從激情開始的,但隨著時間的推移,這種激情也會逐漸消退。那麼,如何才能找回激情呢?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7年4月17日,在青島市八大關景區,眾多“准新人”在拍攝婚紗照。

(王海濱/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美國心理學家斯滕伯格曾經提出過一種“愛情三元論”。他認為,愛情由激情、親密和承諾這三個要素構成,根據這三個要素在愛情中所佔的比例大小,可將愛情分為七類,分別是:無愛、喜歡式愛情、迷戀式愛情、空洞式愛情、浪漫式愛情、愚蠢式愛情、完美愛情(《這裡有七種愛情,你的愛情屬於哪一種?》)。根據該理論,當戀人在相處一段時間之后,愛情通常會進入平穩期,而且隨著時間的推移,戀人之間的激情會逐漸消退,表現為不再輕易擁有“觸電感”。

所有戀人都希望自己的愛情是兼具激情、親密、承諾的完美愛情,但在現實生活中,激情消退好像是不可避免的問題,此時戀人就需要通過一些方法找回激情。從心理學的角度來說,戀人激情的來源包括浪漫關系、外表吸引力、性吸引力三個要素,因此要想找回激情,需要從這三個要素上著手:

1.在日常生活中有意識地營造浪漫氛圍。不要以為兩個人在一起時間久了就不再需要浪漫,更不要覺得浪漫和激情只是年輕人的事,要知道戀愛關系需要維護,浪漫和激情也需要營造。在結婚紀念日給對方買一束花,找個周末與對方去看一場電影,這些都能營造出浪漫的氛圍。

2.注意個人形象。不要因為覺得對方已經習慣了自己邋遢的樣子,就不再關注個人形象。兩個人在愛情的道路上長途跋涉,克服了種種困難,最后終於走到了一起,所以此時更要把最好的自己展示給最愛的人,其中就包括良好的形象。

3.高質量的性生活必不可少。在結婚后,性生活並不是什麼難以啟齒的事情,提高性生活的質量能夠鞏固愛情、讓生活更加和諧,要在性生活時關注對方的感受,並有意識地積攢經驗。(焦艷)

本文由中國科學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員高文斌進行科學性把關。

中國心理學會心理學普及工作委員會供稿

(責編:趙鵬、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