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會想搶閨蜜男友?這3招清除陰暗心理

2017年12月07日08:09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閨蜜之間形影不離、無話不說,是非常親密、要好的,會經常分享各自的喜怒哀樂,比如,閨蜜有了男友,會向你吹噓男友的優點,傾述她與男友之間出現的摩擦。但是突然有一天,你發現自己喜歡上了閨蜜的男友,而且很想把他搶過來,這是怎麼回事?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7年3月25日,一些女大學生身著漢服在南京明孝陵櫻花園進行創意表演。

(王新/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首先,閨蜜之間形影不離,這就使一方有了更多機會與閨蜜男友接觸,進而更有可能產生情愫﹔同時,無話不談讓一方更容易得知閨蜜男友的喜好、性格等,一旦產生情愫,就更容易投其所好等。

其次,“社會比較”令人產生要把閨蜜男友搶過來的心理。從心理學的角度來說,社會比較又被稱為人際比較,是一種普遍存在的社會心理現象。該理論認為,人們在現實生活中定義自己的社會特征,如能力、智力等時,通常不會根據純粹客觀的標准定義,而會與他人進行比較,並通過比較結果定義。社會比較分為上行比較、下行比較和平行比較。以個人為例,這三種類型分別表現為以下心理特點:

1.在上行比較中,對方往往比你更加優秀,進而可能使你覺得難以望其項背,所以比較結果通常是讓你更加尊重對方。

2.在下行比較中,對方遠遠比不上你,進而可能使你產生同情、憐憫等情感,所以比較結果通常是讓你更加堅定、自信,或產生幫助他人的沖動等。

3.在平行比較中,對方與你的地位、能力等相似。在這種情況下,你很可能會產生想要超越對方的心理,進而雙方更容易出現競爭。

在閨蜜關系中,雙方的地位、能力等通常相似,更可能出現平行比較,所以也更容易產生競爭,比如你可能會希望通過搶男友的方式來証明你比閨蜜更加優秀。

當然,社會比較也並非一無是處,人們可以利用這種心理發現自己的不足,進而更好地完善自己。但如果在進行社會比較的過程中出現了某些陰暗、負面的想法,則應該及時調整心態,以個人為例,調整方法包括:

1.降低社會比較在自己心中的重要性,將關注點放在對美好事物的追求上。

2.學會與自己的內部標准進行比較,即看到自己的進步與成長,努力變成更好的自己。

3.選擇一個新的比較維度。社會比較通常需要一定的維度,比如某種能力、財富、情感等。要知道尺有所長、寸有所短,每個人都有自己擅長的地方,所以當你發現自己在某些方面確實不如別人的時候,不妨將更多的精力投入到自己擅長的領域中。(焦艷)

本文由中國科學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員高文斌進行科學性把關。

中國心理學會心理學普及工作委員會供稿

(責編:趙鵬、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