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孩子的溝通能力?父母應學會"非暴力溝通"

2017年12月14日09:27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報培訓班、購買相關學習資料……為了提高孩子的溝通能力,父母們絞盡腦汁,但很少有父母會從自己身上找問題。事實上,要想讓孩子正確地掌握溝通技巧、提高溝通能力,父母必須以身作則。央視主持人董卿曾經說過一句話:“想讓孩子成為怎樣的人,自己要先成為這樣的人。”這句話雖然有些絕對,但卻能給父母們提供一定的借鑒。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7年10月2日,一位媽媽帶著孩子在廣西柳州市工業博物館“24小時書吧”裡閱讀書籍。(王滋創/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溝通可能發生在日常生活的各個情境中,而對於年齡尚幼的孩子來說,親子溝通一般是最主要的溝通情境,所以在培養孩子溝通能力的過程中,父母扮演的角色至關重要。有些父母在孩子調皮、淘氣的時候,會對孩子大呼小叫、亂發脾氣,甚至打罵孩子,殊不知這些做法不僅會影響親子關系,而且會讓孩子在潛移默化中學會父母的溝通方式,以至於孩子在以后獨自處理事情的時候,也很難心平氣和地與別人溝通。

那麼,父母究竟應該如何與孩子進行溝通呢?不妨嘗試一下“非暴力溝通”。“非暴力溝通”由美國威斯康星大學臨床心理學博士、國際非暴力溝通中心創始人馬歇爾·盧森堡提出,他認為,“非暴力溝通”的宗旨是不批評、不指責、不評價,隻表達感受、提出請求。在具體操作過程中,可以遵循以下4個步驟:

1.觀察發生了什麼事情。

2.體會這件事情給自己帶來的感受。

3.直接、清晰地向溝通對象表達自己的感受。

4.從感受出發,向溝通對象提出需求。

以親子溝通為例,如果孩子把父母剛剛收拾得干干淨淨的房間折騰得一塌糊涂,父母首先應該向孩子陳述自己觀察到的現象:“我花了很長時間才將房間收拾干淨,但你一會兒就把它弄得亂七八糟了”。接著,父母要讓孩子知道自己的感受:“你這樣做讓我很生氣,因為你沒有尊重我的勞動成果”。然后,父母應該向孩子提出需求:“我希望你能和我一起把房間打掃干淨,並注意保持房間整潔”。

在這個溝通情境中,父母不僅表達了自己的感受和需求,而且也很好地維護了親子關系。而從孩子的角度來說,他們的心理通常比較單純,更希望父母在遇到問題時能直接、坦誠、和藹地告訴自己應該做什麼,所以與批評、指責相比,這種“非暴力溝通”方式更容易讓孩子明白父母的需求﹔同時,孩子也從父母身上學習到了正確的溝通技巧和溝通方式,可謂一舉多得。(王宏梅)

本文由中國科學院中關村醫院心理治療師張海靜進行科學性把關。

中國心理學會心理學普及工作委員會、中國心理衛生協會婦女健康與發展專業委員會聯合供稿

(責編:趙鵬、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