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啥婚姻是愛情的墳墓?4招讓你的愛情“起死回生”

2017年12月25日08:21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生活中,經常會聽到有人抱怨婚姻生活,抱怨原本戀愛時期如膠似漆的兩個人在結婚后卻是總是因為各種問題發生爭執,甚至說“婚姻是愛情的墳墓”,這使得一些未婚的朋友們對婚姻既憧憬又畏懼。那麼,為什麼婚姻是愛情的“墳墓”?兩個人又該如何拯救步入“墳墓”的愛情?

為什麼婚姻是愛情的“墳墓”?(圖片來源:東方IC)

首先,我們應正視“婚姻是愛情的墳墓”這個觀點,並不是所有人的愛情發展到最后都會步入“墳墓”,而那些曾經轟轟烈烈的愛情之所以在結婚后就被埋葬,很可能存在以下幾個原因:

1. 相愛容易,相處很難。戀愛期的時候,兩個人考慮的更多是情感問題,總是想著對方開心就好。但婚后需要兩個人考慮的並不隻拘泥於感情問題,例如未來孩子的壓力、不同的生活習慣以及其它油米醬醋茶等生活中的瑣事,這些因素都會左右著彼此的心情,難免會有矛盾、爭吵。而這個不斷的磨合與妥協的過程通常讓人覺得不幸。

2. 婚后感情的“降溫”也會使人感覺婚姻並沒有想象中幸福。美國心理學家斯滕伯格認為,愛情可以分為三個要素:浪漫,激情與承諾。隻有當這三個要素同時具備才能產生美好的愛情。在戀愛期間,這三者是共同具備的。然而,很多人在婚后反而對“自家人”沒有原來那麼寵愛與關懷,男生不再體貼,女生也不溫柔,這自然就會讓人有種失落的對比。

3. 彼此身上“光環”的消失。戀愛時,兩個人總想讓對方看到自己最好的一面,因而有意無意地掩飾了另一面。但結婚后,兩人的個人邊界融合度更高,彼此在毫無掩飾的情況下過著瑣細、單調的生活,彼此身上的“光環”消失了,雙方都還原成了本來面目,於是就會發現戀愛中的完美對象其實也並不完美。

那麼,面對愛情即將步入“墳墓”的兩個人,應該如何讓自己的愛情“起死回生”呢?

1. 觀念磨合。每個人都有著各自不同的審美情趣、生活方式與思想觀念,這就要求雙方在婚姻生活中求同存異、相互磨合,並且在不斷的磨合后達成一致的思想和習慣 。

2. 同甘共苦。通常每個幸福的婚姻都需要兩個人同甘共苦的經歷和相濡以沫的扶持。

3. “保鮮”愛情。切不可因為結了婚就不再關愛對方,相反,婚后的兩人應該更加體諒和體貼對方。

4. 彼此包容。雙方都應認識到人無完人,誠實面對自己和對方的缺點,努力改正,完美的婚姻,從來都是兩個不完美之人的相互包容與成全。(秦佳悅)

本文由中國科學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員高文斌進行科學性把關。

中國心理學會心理學普及工作委員會供稿

(責編:任妍、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