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毛較多的妹子們注意了 這幾種疾病可能纏上了你

2018年02月07日07:59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對於愛美女性來說,體毛較多簡直就是“見光死”,唇上、手臂上、腿上都是黑且濃密的體毛,生怕被別人看見﹔而一些不太在意外表的“女漢子”卻不以為意,覺得體毛較多無非是影響美觀罷了。事實上,體毛較多不僅影響美觀,還有可能是某些疾病的預兆,一定要引起警惕。那麼,體毛較多可能是哪些疾病的預兆呢?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7年1月15日,在馬鞍山市含山縣運漕鎮大碼頭理發店,薛彥良師傅在給顧客刮胡子。(徐偉/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據《中國婦女報》報道,體毛較多可能是內分泌異常的表現。女性在不應該長毛的部位長出許多又長又粗又黑的毛,或者毛發呈男性型分布,如唇周、下頜、前胸中線、大腿內側、乳暈周圍等處,有不同程度的毛發分布,眉毛也越來越粗而濃黑、陰毛向腹部甚至臍部發展,有這些現象就要加以注意了,這些現象絕大部分與內分泌異常有關。

除此之外,《生命時報》補充,體毛較多還可能是以下兩種疾病的表現:一是卵巢問題。如果體毛較多的同時伴有月經不調,那麼很有可能是全身性問題,其中最常見的就是多囊卵巢綜合征,該病的特征是卵巢增大,汗毛加重,尤其是在小腿、手臂、腹中線、外陰及肛門周圍等地方,毛發分布有男性化傾向。二是腫瘤。如果體毛較多的情況來得非常突然而且嚴重,持續超過了半年時間,且驗血顯示睪丸激素和脫氫表雄酮(英文簡稱為DHEAS)的水平都非常高,那麼很有可能是腎上腺或者卵巢上長了腫瘤,這種腫瘤會釋放出雄性激素,導致體毛迅速生長。

那麼,對於體毛多的女性,該如何治療呢?據華龍網報道,一方面,要排除各種內分泌疾病的可能性。建議先去正規醫院的內分泌科就診,可在醫生指導下選擇檢查項目,如檢測血壓血糖,B超檢查卵巢卵泡,抽血化驗相關的激素水平,檢查血和尿皮質醇水平等。待確診后再根據具體情況,給予相應的治療。另一方面,建議女性朋友平時堅持良好的生活習慣,應少吃高脂肪、高熱量的食物,如炸薯片、奶油蛋糕、西式快餐、碳酸飲料等,而應該多吃粗糧、豆制品、蔬菜、水果等。同時,堅持進行適當運動也很重要。(梁嘉怡)

本文由天津市寶坻區人民醫院皮膚科副主任醫師鄭寶勇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趙鵬、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