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夫老妻又吵架了?處理婚姻問題你需要學會這三招

2018年02月08日13:07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處理婚姻問題你需要學會這三招(圖片來源:東方IC)

夫妻朝夕相處,難免會出現一些婚姻問題。輕者拌嘴、吵架,重者大打出手,婚姻問題已經成了一種較為普遍的家庭、社會問題,幾乎每一對夫妻都要面對。很多夫妻因為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產生矛盾,但不注意處理和解決,結果小矛盾變成大問題,分歧演化為恩怨,最終勞燕分飛。事實上,婚姻也需要維護,處理婚姻問題也需要技巧。那麼,如何處理婚姻問題呢?美國華盛頓大學心理學教授、西雅圖人際關系研究所所長約翰·戈特曼在其著作《幸福的婚姻》向大家提出了以下幾點建議,一起來看看吧。

1.學會贊美對方。當夫妻雙方被消極情緒困擾的時候,更要學會積極地看待、處理夫妻關系,其中,贊美對方是一種非常有效的方式。約翰·戈特曼向大家介紹了為期七周的“贊美系統課程”,即從周一到周五,每天寫出一個贊美對方的想法和任務,比如在周一,想法可以是“她做的飯很好吃”,任務是“在吃飯的時候夸贊她”,以此類推,每天都這樣做。連續七周之后,會發現夫妻之間的關系更融洽了,而之前出現的矛盾、沖突等也會在不知不覺中被解決。

2.堅持進行溝通。為了保持婚姻關系的穩定,夫妻之間要堅持進行積極、有效的溝通,以增進夫妻感情。約翰·戈特曼向大家推薦“減壓談話”,即在談話時要注意6個事項:夫妻雙方輪流發言、不要主動提意見、要認真地傾聽、適當表達理解、站在對方角度考慮問題、表達一致對外的態度。

3.巧妙解決問題。在面對婚姻問題的時候,夫妻雙方要互相尊重,傾聽彼此的意見,考慮彼此的感受,這是解決問題的基礎。約翰·戈特曼向大家提出了幾點解決夫妻問題的原則:以溫和的方式提出問題、在矛盾激化的時候暫時不討論問題、接受彼此的缺點和不足、用妥協的方式解決問題。(唐義誠)

本文由中國科學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員高文斌進行科學性把關。

中國心理學會心理學普及工作委員會供稿

(責編:趙鵬、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