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財商”需從小做起 3招幫孩子提高理財能力

2018年02月12日13:13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7年3月22日,在江西省新余市中心幼兒園的“情景課堂”上,孩子們排隊“取款”。(趙春亮/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春節到了,又到了孩子們領壓歲錢的日子。在網上流傳的各種版本的“父母十大經典謊言”中,“壓歲錢我先幫你存著”總是高居榜首。其實,在幫孩子存壓歲錢的時候,父母心裡也很糾結:把壓歲錢給孩子,怕孩子亂花﹔不給孩子,又怕傷了孩子的心。事實上,父母可以嘗試從小培養孩子的“財商”,即理財能力。德國投資家、企業家、暢銷書作家博多·舍費爾在其理財入門著作《小狗錢錢》中,給家長們提出了以下建議。

1.培養孩子樹立正確的金錢觀。首先,家長要讓孩子知道金錢是中性的,它並不能決定一個人的本性,也不能判斷一個人是好是壞。接著,家長要讓孩子知道,心地善良的人會把金錢用在好的目標上,金錢也會給這些人帶來幸福感。

2.幫助孩子制作“夢想相冊”。家長可以引導孩子制作“夢想清單”,即讓孩子把自己能想到的夢想都寫下來,然后在其中挑選幾個最迫切希望實現的夢想。為了加強孩子對於夢想的印象,家長可以幫孩子制作“夢想相冊”,即收集一些與夢想相關的照片,將其貼在“夢想清單”上,以幫助孩子提高實現夢想的動力。

3.幫孩子制作“夢想儲蓄罐”。家長要告訴孩子,要想實現夢想,隻有“夢想清單”或“夢想相冊”還不夠,必須有一定的資本。然后,家長可以幫助孩子制作“夢想儲蓄罐”,即讓孩子把節省下的每一分錢都放到儲蓄罐中,讓孩子通過實踐來體會理財的重要性。同時,家長還可以鼓勵孩子撰寫“成功日記”,記錄自己一步步追逐夢想的過程,讓孩子對未來充滿信心。

4.提高孩子的行動能力。家長要提醒孩子銘記自己的夢想,並鼓勵孩子實現自己的目標,比如家長可以和孩子約定,讓孩子每天抽10分鐘去做一些有助於實現目標的事情。

值得注意的是,金錢不能買到一切,也不能作為唯一目標。因此,家長在幫助孩子提高“財商”的時候,切勿忽略對孩子其他能力的培養。(唐義誠)

本文由中國科學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員高文斌進行科學性把關。

中國心理學會心理學普及工作委員會供稿

(責編:趙鵬、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