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目“掌控”要不得 父母快用這四招培養孩子自控力

2018年02月26日15:25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孩子的“自控力”包括孩子對自己注意力、情緒、胃口和行為的控制能力。這種自控力在很大程度上甚至能影響父母的生活、事業、健康和人際關系的成敗。而真正的自控力,就是要讓孩子在合適的時間和地點做應該做的事。那麼,父母該如何培養孩子的自控力呢?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7年6月16日,在安徽省滁州市全椒縣庄曹大地幼兒園,老師在安慰一位想家的小朋友。(沈果/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父母要從全局出發,在生活的點滴中培養孩子的自控力,而不是簡單地糾結於“是否滿足孩子的要求”。如果孩子的要求是合理的,父母也沒必要一味盲目地實施“掌控”,故意不滿足孩子的要求。

具體實施起來,幫助孩子提升自控力有四招:

1、對孩子進行專注力和自控力的結合訓練。自我控制作為一個多維概念,可以從不同方面進行培養。其中,專注力的提高非常有利於孩子自控力的形成。父母可以通過情景游戲來鍛煉孩子的自我控制意識,父母會發現在游戲的情境裡,孩子們的自我克制時間能久一些。

2、不要輕易打斷孩子。這種做法同樣是在保持孩子專注力的同時提升他們的自控力。當孩子遇到挑戰性問題時會出現自言自語的情況,父母不要輕易進行打斷,因為這時他們的專注力會更持久,有利於孩子自控力的增強。

3、要滿足孩子合情合理的要求,使其擁有滿足感。如果現在孩子感覺到已經被滿足了,那麼今后在不被滿足的時候,從情感上就更容易接受,也將更利於自制力的形成。如若孩子的大事小事都不能被滿足,他們就會和父母產生疏離感,那麼今后在孩子的自制力培養中就可能會出現更多問題。

4、讓孩子擁有一定的“自主權”。父母在滿足孩子的過程中,可以讓他們在一定范圍內自己做主。這種做法既能達到讓孩子克制自我意識的目的,也可以培養他們的決策能力。(唐義誠)

本文由中國科學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員高文斌進行科學性把關。

中國心理學會心理學普及工作委

(責編:申佳平(實習生)、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