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后上班難以集中注意力?你需要學會"溫控調節法"

2018年02月28日13:34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春節假期已經過去了,“上班族”們雖然還對假期戀戀不舍,但也必須打起“十二分的精神”投身於新的工作中。然而,不少精神抖擻的“上班族”卻發現,自己的注意力始終無法集中。事實上,不管是過於消極懈怠還是過於精神抖擻,都不利於集中注意力,心理學上用“注意力專區”來解釋這一現象。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近年來,江蘇省連雲港市東海縣教育局將“珠心算”作為實驗課程,引進部分學校數學課堂,在培養學生注意力、記憶力、觀察力和思維能力的同時,讓他們感受非遺文化的魅力。(張開虎/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首先讓我們來了解一下“注意力專區”是什麼。心理學家認為,人的注意力會隨著外界刺激的大小產生變化,並形成一條注意力曲線。這條注意力曲線呈“倒U型”,在曲線兩端,即刺激過低和刺激過高的區域,注意力都很低﹔在曲線的中間部分,注意力則比較高,這一部分便是“注意力專區”。由此可見,人在過於消極懈怠,即刺激過低的時候與過於精神抖擻,即刺激過高的時候,都很難集中注意力。

那麼,如何才能讓自己保持“注意力專區”的狀態呢?這裡向大家介紹一下“溫控調節法”:

1.進行自我觀察,以明確自己注意力低下的原因。

2.如果注意力低下的原因是過於精神抖擻,那麼就需要進行“降溫”處理,具體可以進行“四角呼吸法”:

(1)找到有四個角落的物體,比如窗戶、門等。

(2)看著該物體的左上角,深吸氣,並數到4。

(3)將目光移到該物體的右上角,屏住呼吸,並數到4。

(4)將目光移到該物體的右下角,緩慢呼氣,並數到4。

(5)將目光移到該物體的左下角,並在心裡對自己說,“微笑,放鬆,微笑,放鬆……”

3.如果注意力低下的原因是過於消極懈怠,那麼就需要進行“升溫”處理,具體可以進行“中斷電源法”:在每項工作完成的時候讓自己稍微休息一下,比如可以伸伸懶腰,或到窗前透透氣等,並鼓勵自己進入下一項工作。(唐義誠)

本文由中國科學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員高文斌進行科學性把關。

中國心理學會心理學普及工作委員會供稿

(責編:趙鵬、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