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做"白日夢"也能成功 四步教你學會"思維對照法"

2018年03月07日15:28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大多數人都有過做“白日夢”的經歷,比如在考試的時候,幻想自己超常發揮,順利被理想大學錄取的場景﹔在開會的時候,幻想自己成為領導,走上“人生巔峰”的模樣。不知從何時起,“白日夢”被賦予了貶義色彩,愛做“白日夢”的人常常會被貼上異想天開、不切實際等標簽。事實上,“白日夢”並沒有這麼可怕,正確做“白日夢”還能幫助我們獲得成功,這是怎麼回事?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3年12月18日,第二屆大學生(廣州)藝術博覽會上展出的陶瓷作品《白日夢》(局部)。(許建梅/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首先需要了解的是,“白日夢”並不等於異想天開、不切實際,奧地利精神病醫師、心理學家、精神分析學派創始人西格蒙德·弗洛伊德認為,在文明社會的約束下,人的某些本能沖動無法得到滿足,於是不得不通過迂回、曲折的方式對這些本能沖動進行“升華”,而“升華”通常以幻想的形式實現,“白日夢”便是幻想的表現之一。

事實上,從心理學的角度來說,“白日夢”並沒有絕對的褒義、貶義之分,如果有效利用,“白日夢”也可以成為成功的助推器,比如在心理學上有一種“思維對照法”,就是利用做“白日夢”來獲得成功。簡單來說,“思維對照法”即在潛意識中把前行路上的困難與獲得成功之后的喜悅聯系起來,通過做“白日夢”的方式想象自己成功之后可能獲得的回報與滿足,這樣在面對困難的時候,就會將其視為對成功的考驗,而非折磨,進而會充滿斗志。

具體而言,大家可以按照“願望-成果-障礙-計劃”這四步來做“白日夢”,比如對於想要寫五萬字小說的人來說,可以按照如下步驟實施方案:

1.明確願望:寫五萬字小說。

2.想象成果:寫完五萬字小說可以賺取稿費,甚至可能成為知名作家。

3.明晰障礙:在寫小說的時候可能會遭遇犯困、被別人打擾等問題。

4.制定計劃:針對可能會遇到的障礙提前制定應對計劃,比如可以准備咖啡來應對犯困的情況﹔選擇一個比較安靜、舒適的環境寫作,以避免被別人打擾等。

值得注意的是,“思維對照法”的關鍵因素是要充滿信心,如果信心不足,反而可能在還沒有來得及行動時,就被想象中的障礙嚇退了,因此,大家在做“白日夢”的時候一定要“理直氣壯”,信心百倍。(唐義誠)

本文由中國科學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員高文斌進行科學性把關。

中國心理學會心理學普及工作委員會供稿

(責編:趙鵬、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