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怒隻因羞恥感和自我意識過高 這6種方法可緩解

2018年03月09日08:10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暴脾氣”的人常常會有這樣的體會:自己非常容易憤怒,可能為了一點雞毛蒜皮的小事大發雷霆,甚至與別人大打出手,結果往往是既傷害了自己,又傷害了別人,並因此失去了友誼。為了緩解憤怒情緒,“暴脾氣”的人或找個地方發泄,或轉移自己的注意力等,但這些方法往往並不奏效。那麼,到底應該如何緩解和改善“暴脾氣”呢?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7年4月29日,第十三屆中國國際動漫節動漫彩車狂歡巡游活動在杭州中北創意街區舉行,氣球造型的《憤怒的小鳥》引人注目。(李忠/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要想有效緩解憤怒情緒,首先要了解憤怒情緒產生的原因。很多人認為憤怒情緒是由外部刺激引起的,比如上司的指責,甚至糟糕的天氣等。但美國臨床心理學家阿爾伯特·艾利斯在其著作《控制憤怒》中介紹,外部刺激本身並不一定會導致憤怒,起決定作用的其實是個體的“信念體系”,即個體在面對外部刺激時採取的思維、情緒、行為方式等。

當憤怒情緒出現的時候,人們通常會採取發泄和逃避這兩種方式來對其進行緩解。然而,發泄的方式可能會給自己和他人帶來傷害,進而帶來更多的憤怒﹔逃避的方式雖然有可能暫時緩解憤怒,但效果並不好,而且無法從根本上解決問題。那麼,到底應該如何緩解憤怒情緒呢?阿爾伯特·艾利斯建議大家可以採取“質疑法”,即在面對讓自己出現憤怒情緒的外界刺激時,先從自己身上找問題,質疑自己的“信念體系”,從中找到“不合理信念”(點此了解不合理信念),並積極改變將情況往壞處想的想法以及強迫性的思維方式等。

此外,大家在平時還可以通過一些方法改善“暴脾氣”。阿爾伯特·艾利斯介紹了6種改善“暴脾氣”的行為策略,值得一試:

1.做幾件具體、冒險的事情,比如穿一件很招搖的衣服,或在眾目睽睽下舉手問一個大家可能認為很傻的問題。

2.努力說服別人。找幾件自己想要做,卻擔心被別人拒絕的事情,並在別人拒絕之后,努力說服別人。

3.學會拒絕別人。想想哪些事情是自己本不願意做,卻為了取悅別人而做的,當再次面臨這類事情的時候,要友好並堅決地拒絕。

4.做幾件荒唐或者丟臉的事情,並故意讓別人知道。

5.鼓起勇氣對抗別人,但要明確區分自信行為與攻擊性行為,冷靜地堅持自己的權利。

6.進行角色扮演練習,模擬爭吵和爭斗的場景,對可能引起憤怒的事情提前做好准備。

心理學認為,憤怒的來源通常是個體內心的羞恥感與過高的自我意識,而以上6種方法可以通過提升勇氣等方式緩解羞恥感、降低自我意識,從而在根本上改善容易憤怒,即“暴脾氣”的情況。值得注意的是,雖然憤怒情緒不好,但“暴脾氣”的人卻並不應該對此過度自責,阿爾伯特·艾利斯提醒,“每個人都有犯錯的權利,同樣,每個人也都有讓自己生氣的權利,不必因此認為自己不好。”(唐義誠)

本文由中國科學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員高文斌進行科學性把關。

中國心理學會心理學普及工作委員會供稿

(責編:趙鵬、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