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發干枯得像草一樣?春季護發你需要知道這些

2018年03月09日08:12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一頭光澤亮麗的頭發,能為你增添不少魅力。然而,春季多風、空氣干燥,頭發便容易干枯。那麼,如何才能在春季保護好我們的秀發呢?下來就給大家介紹一些養發護發的小知識。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7年3月30日,廣西龍勝縣和平鄉黃洛瑤寨的紅瑤女子在河邊梳妝長發。(王滋創/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1.減少染發、燙發頻率。據《人民政協報》報道,染燙后頭發毛鱗片呈樹樣張開,會導致頭發干枯、無光澤、缺乏彈性。值得注意的是,數據顯示,染發對頭發的傷害是燙發的3倍。因此,建議大家,特別是一些愛美的女士,要少染發、燙發,從而減少頭發損傷。

2.注意洗頭時的水溫。洗頭發的最佳選擇是溫水洗發。據《今晚報》報道,洗頭時的水溫一定要控制,水溫太高會導致頭發的皮脂層被洗掉,頭皮也容易干燥。洗頭的水溫盡量控制在30℃至40℃為宜。

3.正確使用吹風機。據《人民政協報》報道,如果不能正確使用吹風機,對頭發的危害比燙發、染發更大。吹頭發時,吹風機要距離頭發10cm以上,時間要盡量縮短。《今晚報》介紹,吹干頭發時,不要長時間對著發根和頭皮部分猛吹,可以用吹風機的低溫將頭發吹至七成干,最后再自然晾干。

4.定期給頭發補水。據《健康報》報道,對於受損發質,洗發、護發應選擇保濕和滋潤配方的產品。此外,定期使用補充膠原蛋白和增加含水量的發膜,可以為頭發增添更多的彈性﹔對於干澀發質,應盡量每天使用保濕潤發露對頭發進行深層滋潤。使用時,以少量的產品涂抹在發梢至發根處,並輕輕按摩頭發及頭皮。為防止頭發受到更大的損害,在出門前應往頭發上噴一些防紫外線的保濕噴霧。

此外,食用黑芝麻、核桃仁、紫菜等食物則可以讓頭發烏黑健康。據環球網報道,黑芝麻中含有的亞油酸、棕櫚酸等不飽和甘油脂,能防止頭發質脆、干燥、易斷。核桃仁富含B族維生素、維生素C、胡蘿卜素、油脂、蛋白質、糖類等多種元素,對補腎養血、通潤血脈、潤肌烏發有很好的作用。紫菜富含胡蘿卜素、蛋白質、碘、磷、糖等多種營養成分。據現代醫學証明,碘可以刺激甲狀腺分泌甲狀腺素,甲狀腺素可使頭發烏黑秀美。(蘇丹)

本文由天津市寶坻區人民醫院皮膚科副主任醫師鄭寶勇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喻紅(實習生)、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