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眼裡看到的和別人不一樣?這3種"認知偏誤"需警惕

2018年03月20日09:22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這句話出自宋代詞人蘇軾筆下的《題西林壁》,意思是說從不同的角度看廬山,廬山都會呈現出不同的樣子。在日常生活中我們也經常會發現,即使面對同一事物,不同的人總會有不同的看法,從心理學的角度來說,這種現象很可能是由大腦的“認知偏誤”造成的。那麼,“認知偏誤”是什麼?哪些“認知偏誤”值得警惕呢?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5年5月2日,游客正在體驗3D視覺《救》。(王將/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首先來了解一下“認知偏誤”。瑞士聖加侖大學經濟學博士羅爾夫·多貝裡在其著作《明智行動的藝術》中指出,當人們注意某件事物的時候,大腦就會產生神經信號,但這些神經信號總會沿著“熟悉的神經傳導通路”運行,並抓取大腦裡已有的、相關的信息,簡單來說,就是“大腦喜歡用已知的信息去理解未知的信息。”在這種情況下,由於每個人已知的信息不同、處理信息的方式不同,所以在理解事物時也存在差異,於是便有可能出現“認知偏誤”。羅爾夫·多貝裡介紹了幾種常見的、值得警惕的“認知偏誤”:

1、專業偏誤。專業偏誤是指隻用一種或幾種角度看待問題的思維方式,比如“一個善用錘子的人會把一切看成是釘子”,善用錘子砸東西雖然很好,但錘子畢竟不能擰螺絲、炒菜等。在現實生活中,每個人的專業和擅長不同,而在理解事物的時候,人們通常會習慣性地從自己的專業和擅長出發,由於大多數人專業和擅長的領域隻有一種或幾種,就有可能導致專業偏誤。因此,要想避免專業偏誤,就應該拓展自己的視野,涉足不同領域的知識,增添自己看待問題的角度。

2、現成偏誤。人們總是習慣於用現成的方案解決問題,這就是現成偏誤。對於很多約定俗稱的習慣、判斷來說,人們總會給其加上“正確”的標簽,但正如作家魯迅在《狂人日記》中所寫,“從來如此,便對嗎?”事實上,現成偏誤會削弱人們理性思維和批判性思維的能力,要想避免現成偏誤,就要保持開放的心態,勇於接受、理解新的理論和事物。

3、注意力錯覺。心理學研究發現,人們的注意力並不會對所有事物都“一視同仁”,比如與文字相比,人們的注意力更容易被圖片和影像吸引﹔與常見、普通的事物相比,人們的注意力更容易被突發性、刺激性的事物吸引等。因此,在做出判斷和選擇的時候,大家不要過於相信自己“眼睛”和其它感官,要善於運用理性思維。(唐義誠)

本文由中國科學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員高文斌進行科學性把關。

中國心理學會心理學普及工作委員會供稿

(責編:趙鵬、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