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過去"的人更幸福 盤點3個關於人格的"冷知識"

2018年03月26日14:42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格”,從心理學的角度來說,人格也稱個性,是個體穩定的、獨特的思維習慣和行為模式。提起人格,很多人的腦海中會冒出“內向”“外向”等詞,但除此之外,不同學者還從不同角度對人格作出了相應界定,比如除了男性化和女性化,人格還存在“雙性化”﹔急性子和慢性子是兩種相對的人格,而且急性子的人更容易得心臟病﹔由時間觀念主導的人格被稱為時間人格,“活在過去”的人更幸福。接下來,就為大家具體介紹一下這三個“冷知識”,一起來看看吧。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7年3月1日,國家二級心理咨詢師宋家珍在對社區矯正對象進行心理輔導。

(牛路/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人格也分男性、女性,“雙性化”是人格常態

在20世紀70年代以前,人們普遍持有“一維性別觀”,即人格要麼是徹底的男性化,要麼是徹底的女性化,但在20世紀70年代之后,這種觀點越來越受到人們的質疑,更多心理學家提出了“二維性別觀”,即除了男性化和女性化,人格還存在“雙性化”。

美國心理學家桑德拉·貝姆是雙性化人格觀點的代表人物,他認為,雙性化人格是指人格中既包含男性化特質,又具有女性化特質。1974年,桑德拉·貝姆設計了一份測量表格,用來衡量人格中的性別特質,在表格中,他羅列了一系列男性化、女性化和雙性化的性別特征。調查結果顯示,在人格的性別分布中,雙性化佔有很大比例,是人格的一種常態。

急性子易得心臟病,你知道A型人格和B型人格嗎?

從心理學的角度來說,A型人格和B型人格是兩種特定的人格類別,其中,A型人格的典型特征是競爭性強、好勝心強,用通俗的話來說就是“急性子”﹔B型人格是與A型人格相對的一種人格,這種人格的典型特征是競爭性弱、易於滿足,也就是常說的“慢性子”。

急性子和慢性子沒有絕對的好、壞之分,但急性子的人卻需要提高警惕,心理學研究發現,急性子的人更容易得心臟病。1959年,美國心理學家弗裡德曼按照A型人格、B型人格分別招募了兩組被測試者進行實驗。在實驗中,他要求被測試者用日記的方式記錄自己的飲食狀況,包括飲酒、吸煙等,之后,他對每一位被測試者進行了體檢,結果發現,A型人格的人更容易得心臟病,這可能與A型人格的人更容易出現憤怒情緒、飲食習慣更差等因素有關。

你活在過去、現在還是未來?“活在過去”的人更幸福

心理學認為,“時間人格”是由時間觀念主導的人格。在一項心理學研究中,心理學家設計了一份測試表,包含56個與生活中最常見情景有關的問題,這些問題沒有絕對的對、錯之分,其目的只是為了知道被測試者的時間觀念。心理學家招募了200多名大學生做這項測試,結果顯示,持有“未來時間觀”,即在決策時習慣考慮未來的人,責任感通常較強﹔持有“現在時間觀”,即決策時關注現狀的人,更喜歡追求新奇、刺激的事物,往往還會具有一定的攻擊性﹔持有“過去時間觀”,即在決策時習慣參考過去經驗的人,自尊心和幸福感往往更強。(唐義誠)

本文由中國科學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員高文斌進行科學性把關。

中國心理學會心理學普及工作委員會供稿

(責編:趙鵬、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