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時該不該多喝水?這回“男朋友們”說得對

蘇秦

2018年04月10日08:15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柳梢綠小眉如印,乍暖還寒猶未定。”春季的天氣就是這麼“反復無常”,不少人因此患上了感冒。提起應對感冒的方法,人們的第一反應通常是“多喝水”。但不知從何時起,多喝水成了一句被頻頻吐槽的話,而總讓女友多喝水也成了男生們“不走心”的標志。那麼,感冒時多喝水到底靠不靠譜呢?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8年1月17日,四川省南充市南部縣四龍鄉小學的孩子們飲用淨水機的水。

(張力/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感冒時多喝水的確是有好處的。浙江大學附屬第一醫院腎臟病中心副主任醫師蔣華在接受《錢江晚報》採訪時介紹,“對於不嚴重的感冒,大家等其自愈就可以了。多喝水不僅能加速感冒自愈的情況,還能減輕腎臟的工作量。”

同時,《北京晨報》介紹,感冒與某些病菌的繁殖和傳播有關,而引起感冒的病菌一般都“藏身”在人體咽喉部,如果病菌在咽喉部“駐足”4小時以上,就會開始繁殖,如果病菌的量達到一定濃度,就會導致或者加重感冒。多喝水可以將“藏身”在咽喉部的病菌沖下去,使其無法在咽喉部繁殖,而病菌在被沖到胃裡之后,很快就會被胃酸“殺死”。所以從這個角度來說,多喝水具有預防或者緩解感冒的作用。

此外,首都保健營養美食學會副會長王旭峰在《生命時報》上撰文時,介紹了感冒時多喝水的其它幾個好處:

1、加速人體新陳代謝,使人的排尿量增加,進而加快毒素的排出。

2、對於伴有發熱症狀的患者來說,多喝水可以加速汗液的蒸發和小便的排泄,使體溫降低,有利於緩解發熱症狀。

3、補充由嘔吐、腹瀉等造成的水分消耗,有利於身體恢復。

4、保持口腔、鼻黏膜的濕潤,在一定程度上阻止病菌入侵,緩解感冒帶來的不適症狀。

由此可見,感冒時的確應該多喝水。《健康時報》建議大家,喝水時首選溫熱的白開水,也可以多喝煮蘿卜水、梨水、姜糖水、粥湯類來補充水分。同時,伴有高熱、多汗症狀的患者在丟失水分的同時會伴有大量電解質的丟失,此時可以飲用電解質含量豐富的湯粥類或電解質水。值得注意的是,患者在保持足夠飲水量的同時,應採取“少量多次”的飲水方式,這樣既能時刻保持身體的水分平衡,也不會對機體造成額外負擔。(蘇秦)

本文由中國科學傳播研究所副研究員卜勇進行科學性把關。專家目前的主要研究領域為健康、環保、水利、節能、氣象、人工智能、腦科學與認知科學等。

(責編:趙鵬、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