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孩子的創造力?需要激活其大腦“暗能量”

唐義誠

2018年04月12日08:12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很多家長都希望培養孩子的創造力,但不少家長卻對此無計可施,因為創造力是一個“虛無縹緲”的詞,比如藝術家們常常是在公園散步,或是在搖椅上小憩時,突然迸發靈感,繼而創作出傳世名作的。那麼,家長到底該如何培養孩子的創造力呢?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8年3月6日,孩子們在校園裡玩得很開心。(龍元彬/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美國華盛頓大學聖路易斯分校醫學院教授馬庫斯·雷切爾認為,激活“暗能量”是培養創造力的關鍵所在。長期以來,人們認為休息的時候,大腦會處在“靜止”狀態,大腦的神經回路也會關閉。然而,現在許多科學研究表明,當人們休息的時候,比如坐在搖椅上發呆,或者躺在床上小憩,大腦中有些腦區之間仍然在不停地傳遞信息。由於這種信息傳遞的現象在人們的潛意識中出現,不受人們控制,且讓人們難以察覺,所以其被稱為大腦的“默認模式神經網絡”(英文名稱為default mode network)﹔雖然人們難以察覺,但其在運行時仍然會消耗能量,馬庫斯·雷切爾將這些能量稱為“暗能量”。

因此,家長如果想培養孩子的創造力,就要激活孩子大腦中的“暗能量”,讓“默認模式神經網絡”更高效地運轉起來。心理學研究表明,“創造性思維游戲”有利於激活“暗能量”。

進行“創造性思維游戲”的目的是利用一些發散性問題引發孩子的思考。發散性問題與針對性問題相對,其中,針對性問題就是有確切答案的問題,比如3加2的答案隻能是5,如果孩子回答1或者6,那麼家長就要予以糾正﹔與此相比,發散性問題沒有確切的答案,家長可以借此培養孩子的創造力,比如家長可以問孩子“你會用廢棄的汽水瓶做什麼?”孩子可能會用其裝水、裝奶、裝醬油,也可能將其精心裝飾之后,當做漂流瓶等。

值得注意的是,家長不必刻意准備問題,因為日常生活中到處都是發散性問題的來源。比如在和孩子吃飯時,家長可以問孩子,“筷子除了用來吃飯,還可以做什麼?”孩子的答案可能會出乎家長的意料——“筷子可以用來當救生船,如果小螞蟻掉到水裡,我們可以把筷子扔進水裡救它。”不管問題的答案是什麼,孩子在思考的過程中,都會調用大腦中的“暗能量”,時常這樣交流,孩子的創造力也就得到了鍛煉。(唐義誠)

本文由中國科學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員高文斌進行科學性把關。

中國心理學會心理學普及工作委員會供稿 

(責編:趙鵬、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