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型的秘密:父母的血型怎樣遺傳給子女?

施佳華

2018年04月25日17:32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我們都知道,父母會有很多特征遺傳給下一代,其中也包括血型,不過,有些人對血型遺傳的規律不太了解,今天,我們就來詳細解讀一下關於血型的秘密。

血型是指紅細胞膜上特異性抗原類型

首先,我們來了解一下什麼是血型。血型是指血液成分(包括紅細胞、白細胞、血小板及血漿蛋白)表面的抗原類型。通常所說的血型是指紅細胞膜上特異性抗原類型。目前已經發現的人類血型有30多種,每一種血型系統都是由遺傳因子決定的,並具有免疫學特性。大家最為熟悉的是ABO血型系統和Rh血型系統,其中最常見的是ABO血型系統,分為A、B、AB、O四型﹔其次為Rh血型系統,分為Rh陽性和Rh陰性﹔另外還有MNS、P等極為稀少的血型系統。臨床輸血時,不同血型的血輸入體內,會產生嚴重的溶血反應,危及生命。比較特殊的情況是:AB型可以接受任何血型的血液輸入,被稱作“萬能受血者”﹔O型可以輸出給任何血型的人體內,被稱作“萬能輸血者”“異能血者”。實際上,異型輸血隻有在緊急情況下,不得已時候才會少量使用,多數情況下還是以同型輸血為原則。

第一大血型系統ABO血型系統

ABO血型是根據紅細胞上A和B抗原的有無而將血液分成4種血型。不同血型的人血清中含有不同的抗體,但不含有對抗自身紅細胞抗原的抗體。如:A型血人的紅細胞上有A抗原,血清中隻含有抗B抗體。我國各族人民中A型、B型及O型血各佔約30%,AB型僅佔10%左右。

ABO血型系統中各血型存在的抗原和抗體。(“達醫曉護”供圖)

第二大血型系統——Rh血型

Rh血型系統是僅次於ABO系統的第二大血型系統,意為恆河猴血型系統,Rh是恆河猴(Rhesus Macacus)外文名稱的頭兩個字母。1940年蘭德斯坦納等科學家在做動物實驗時,發現恆河猴和人紅細胞上存在相同Rh血型的抗原物質,因此而命名。Rh血型是人類紅細胞血型中最復雜的一種,已發現40余種Rh抗原,其中D抗原的抗原性最強,紅細胞上帶有D抗原者稱為Rh陽性,而不帶D抗原者稱為Rh陰性。我國漢族和大部分少數民族Rh陽性血型約佔99%,Rh陰性僅佔1%左右。但在另一些少數民族中,Rh陰性的人較多,如苗族、塔塔爾族。傳說中的“熊貓血型”,就是指RH陰性血,極其罕見。

兩個A型父母也會生出O型血寶寶

一般情況下血型是終生不變的,血型遺傳借助於細胞中的染色體。人類細胞共有23對染色體,每對染色體分別由兩條單染色體組成,其中一條來自父親,另一條來自母親。染色體的主要成份是決定遺傳性狀和功能的脫氧核糖核酸,即DNA。DNA 每一小段都具有獨特的遺傳性狀及功能,這些小段稱為基因。一對染色體中兩條單染色體上相同位置的 DNA 小片段,稱為等位基因。ABO 血型系統的基因位點在第 9 對染色體上,ABO 血型受控於 A、 B、O 三個基因,一共可以組合成AA、AO、BB、BO、AB、OO六對等位基因。ABO血型有六對等位基因組合,所以有六種遺傳式,如上述兩例的遺傳式分別為AA和AO。

既然有六種遺傳式,那為什麼通常知道的ABO血型中隻有AA、BB、AB、OO四種呢?這是因為血型實際上是指它的表現式。遺傳的基因不一定都能夠表現出來,能夠表現出來的性狀稱為表現式。血型的表現式和遺傳式之所以不同,是因為遺傳基因有顯性和隱形之分。在ABO血型系統中,A 和B基因是顯性基因,而O基因則是隱性基因。舉個例子,在一對染色體中,一條染色體帶A基因,另一條染色體帶O基因,等位基因組合就是AO,遺傳式為AO,表現式則為A(因為A是顯性基因,O是隱形基因),這個人的血型表現為A 型,而不會是O型。

父母雙方都是A型,可以推斷父親和母親的血型遺傳式都有AA、AO兩種可能,若如果生出的孩子得到了來自父母雙方都是攜帶O基因的染色體,孩子染色體的等位基因組合就是OO,遺傳式為OO,表現式為O,即孩子血型就是O型。

子女與雙親之間血型遺傳關系

其實,如果知道父母的血型,就可以簡單地根據一張圖來對號入座,判斷子女可能出現和不會出現的血型。

血型遺傳規律表(“達醫曉護”供圖)

 

作者:上海市黃浦區體檢站副站長施佳華

本文由中國科普作家協會醫學科普專委會主任委員王韜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責編:任妍、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