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豆異黃酮:調節激素好幫手 或可預防孕期抑郁症

程丹

2018年04月27日13:24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現在,不少女性都喜歡服用大豆異黃酮類產品來保養身體。那麼,什麼是大豆異黃酮?大豆異黃酮又有什麼作用呢?長期服用好不好呢?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8年4月4日,在江蘇連雲港市贛榆區一家超市拍攝的大豆。(司偉/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首先,我們了解一下什麼是大豆異黃酮。據人民網健康頻道報道,大豆異黃酮是一種多酚類化合物,是大豆生長中形成的一類次級代謝產物,自然界中主要存在的大豆異黃酮有染料木黃酮、大豆苷元、黃豆黃素、鷹嘴豆芽素A和芒柄花黃素。大豆及豆制品是大豆異黃酮的主要食物來源。大豆異黃酮可以與雌激素受體結合,發揮類雌激素和調控內源性雌激素的作用,所以,也被稱為植物雌激素。

適量食用大豆異黃酮對人體有很多好處。據《中國醫藥報》報道,最新科研發現,多吃豆腐、納豆等豆制品可降低孕婦孕期患抑郁症的風險。大豆中含有的異黃酮具有類似雌激素的作用,可能具有抑制抑郁症的效果。同時,發表在《胸腔腫瘤雜志》上的一項研究表明,在臨床前肺部腫瘤模型中,大豆異黃酮不僅可以增強放射治療作用的效果,還能保護非癌肺組織免受放射損傷。

另外,據《中國婦女報》報道,大豆異黃酮還可降低乳腺癌、子宮內膜癌等女性相關癌症的危險。有研究表示,更年期女性服用大豆異黃酮3年以上,並未發現不良作用。也有臨床研究証明,即便是已經患上乳腺癌,在治療期間攝入含大豆異黃酮的食物和補充品,對疾病的治療和進展也是有益無害的,能減少復發,改善預后。

需要注意的是,切不可盲目過量補充大豆異黃酮。據北方網報道,“對更年期特征十分明顯的婦女來說,適量補充大豆異黃酮還是有益的,但如果過量攝入同樣對身體有害。”解放軍二五四醫院婦科曾主任介紹說。曾主任表示,大豆異黃酮是一種從大豆中提取出來的植物性激素。食用大豆異黃酮可防治一些和雌激素水平下降有關的疾病,延緩女性衰老,改善更年期症狀、骨質疏鬆以及心血管疾病等。但需要注意的是,本身並不缺乏雌性激素的婦女若過量食用大豆異黃酮,一旦婦女原先患有肌瘤等病症,則會使肌瘤迅速增大,影響食用者健康。(程丹)

本文由中國科學院遺傳與發育學生物研究所研究員翟文學進行科學性把關。

翟文學,中國科學院大學博士,研究員,博士生導師,主要研究領域為農業學、植物分子遺傳與分子育種學、水稻重要功能基因研究學、克隆與分子育種學等。 

(責編:任妍、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