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精神緊張時手心會出汗?汗量過大當心汗手症

唐秋楠

2018年05月04日13:55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現代社會,雖然我們經常說要“淡定”面對各種事情,但是很多情況下,完全做到不緊張其實真的有點難。比如,在上台演講、考試、初次見面等不少場合,總是會緊張到手心冒汗。你有想過為什麼精神緊張時手心會出汗嗎?汗量過大又該怎麼辦呢?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8年4月12日,貴州省錦屏縣郵政局啟蒙支局鄉郵員張林昌挑著郵件走在山區路上,大汗淋漓,擦洗汗水。(譚元勇/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據《杭州日報》介紹,出汗是人體調節體溫的手段,支配汗腺的是人體交感神經。如果交感神經始終處於亢進狀態,例如緊張、不安、情緒波動大等,出汗就會超出調節體溫所需量。所以,造成手心出汗的元凶,正是支配手部汗腺分泌的胸交感神經。

關於如何調節由緊張造成的手心出汗,可以從正確緩解緊張情緒入手。據《甘肅日報》報道,感到壓力時,人的呼吸會變得急促而紊亂,改變當下焦慮的狀態,可以先慢慢地深呼吸。嘗試用鼻子深吸一口氣,然后從嘴裡慢慢地呼出,持續這個動作1分鐘。這樣呼吸,是在向你的身體和大腦傳遞出一個信息:現在不存在危險,你可以從緊繃的狀態中放鬆下來。此外,適量地飲水、與親近的人擁抱以及專注於要做的事情盡量不去關注自己的緊張情緒等都可以緩解緊張的情緒,進而減少手心出汗。

手心出汗是精神緊張引起的正常現象,這並不可怕,但如果出汗量過大,甚至“汗如雨下”則要考慮是否是“手汗症”作祟。據中國新聞網報道,手汗症患者不管天氣是否炎熱,場合是否令人緊張,一年四季大部分的時候雙手都會大量出汗,還容易合並腋下出汗、腳汗過多。手汗症有家族遺傳性,最容易在青少年時期發生,隨著年齡的增長症狀會加劇。雖然手汗症不會影響身體健康,但常年雙手滴水,不敢和人握手,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和交際。

據《齊魯晚報》介紹,手汗症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除了因交感神經亢奮引起的原發性手汗症,還有繼發性手汗症。這種手汗症多發生在某些疾病之后,比如甲亢、更年期綜合征、精神障礙,還有在做某些內分泌治療的時候,會發生手汗增多現象。如果發現自己有手汗症的跡象,應早去醫院檢查,盡早手術治療,以免帶來更大的心理負擔。(唐秋楠)

本文由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附屬(304)醫院八一大樓門診部主任彭國球進行科學性把關。

專家領域:健康養生類、臨床醫學類、心理醫學類。

(責編:任妍、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