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孩子的想象力?家長應把握這三個維度

唐義誠

2018年05月04日15:14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當今時代被稱為創新、創造的時代,想象力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很多家長認為,培養想象力要“從娃娃抓起”,但具體如何培養卻是讓不少家長感到頭疼的事情。那麼,到底如何培養孩子的想象力呢?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7年7月20日,在山東省煙台市青少年宮,小朋友們精心繪制草帽。

(唐克/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想象力是人在已有形象的基礎上,於頭腦中創造出新形象的能力。對於孩子來說,想象的過程就是認識世界、理解世界、解決問題的過程。心理學上將想象分為三個維度,分別是對過去的推斷、對現在的思考、對未來的計劃。家長可以從這三個維度出發,有針對性地培養孩子的想象力。

1、對於已經發生的事情,家長可以鼓勵孩子思考“如果這件事情沒有這樣發展,結果會怎麼樣?”特別是在面對結果不理想的事情時,這樣的引導不僅能夠讓孩子擺脫不理想結果帶來的負面情緒,增強信心﹔還能讓孩子學會總結經驗、吸取教訓。舉例而言,在給孩子講故事的時候,家長可以根據劇情向孩子提問,“如果故事中的小女孩在下雨天出行時沒有打傘,會怎麼樣呢?”孩子在經過思考之后,得出“下雨天不打傘會被淋濕”等結論,進而會記得在下雨天打傘。

2、對於當前面對的事情,家長可以引導孩子思考事情發展的各種可能性,問孩子“除了這種做法,還能怎麼做呢?”舉例而言,當孩子遇到困難並尋求幫助的時候,家長不要僅僅告訴孩子該怎麼做,而應該在指導孩子如何做的同時,引導孩子思考其它解決方法,以培養孩子舉一反三的能力。

3、對於將要發生的事情,家長可以提前引導孩子構思、預測事情發展的過程,讓孩子思考“未來是什麼樣的?如果未來是這樣,會帶來哪些影響?”以培養孩子的抽象思維能力。比如在帶孩子到公園玩耍之前,家長可以問孩子“我們今天可能會做過山車,你會害怕嗎?你覺得媽媽、爸爸會不會害怕?”或者直接問孩子“你覺得你會在公園遇到什麼?”(唐義誠)

作者:全國心理普及工作聯盟科普講師唐義誠

本文由中國科學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員高文斌進行科學性把關。

中國心理學會心理學普及工作委員會供稿 

(責編:趙鵬、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