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會表揚孩子嗎?這樣表揚能讓孩子越挫越勇

唐義誠

2018年05月07日14:43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為了讓孩子輕鬆、愉快地成長,很多家長會對孩子採取“表揚式教育”,並認為這樣的教育有利於培養孩子自尊自信、活潑開朗的性格。但事實上,表揚也要講究方法,如果表揚方法不當,反而會阻礙孩子的健康成長。那麼,家長應該如何表揚孩子呢?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8年4月23日,一位媽媽與孩子們在山東省煙台市當當閱界書店讀書。

(唐克/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從心理學的角度來說,家長的教育方式會在一定程度上影響孩子的心智模式,其中,心智模式是一種思維定勢,對個體的思維習慣和行為方式具有指導作用。表揚是一種很重要的教育方式,但值得注意的是,表揚是一把“雙刃劍”,如果表揚得當,會使孩子形成成長型心智模式,這樣的孩子勇敢、堅韌,遇到困難勇於挑戰、不輕易放棄﹔如果表揚方式不當,會使孩子形成固定型心智模式,這樣的孩子可能形成軟弱、膽怯的性格,遇到問題往往選擇逃避。

在各種勵志文章或“心靈雞湯”中,典型的勵志人物往往不輕易服輸、越挫越勇,而這正是成長型心智模式的表現。那麼,家長到底應該如何表揚孩子,才有利於孩子形成成長型心智模式呢?這裡向大家提出以下3點建議:

1、表揚努力,而非天賦。舉例而言,孩子在某次數學考試中取得了好成績,如果家長表揚孩子“你真聰明”,那麼就會給孩子帶來一種暗示,讓孩子感覺“要想繼續得到家長的表揚,就要表現得更聰明”,但聰明、天賦等很難通過單一、短期的某種行為得到改善,於是孩子常常會覺得手足無措,有的孩子甚至會產生某些不真實、不必要的優越感﹔如果家長表揚孩子“你真的非常努力”,那麼孩子就會認為“家長更看重自己的努力”,所以為了得到家長的表揚,孩子會繼續保持努力、勤奮的習慣。

2、表揚過程,而非結果。家長要讓孩子明白,雖然結果很重要,但過程更加重要。舉例而言,如果孩子在某次考試中得了滿分,家長不能隻表揚孩子取得的成績,而要同時表揚孩子平時的學習態度和習慣,讓孩子明白“隻有好好學習,才能取得好成績”。

3、表揚成長,而非表現。就某一個具體事件而言,家長不能隻著眼於當前事件的好壞,而應該表揚孩子的成長,比如告訴孩子,“與上一次相比,你又取得了不小的進步。”並幫助孩子分析結果,讓孩子形成從實踐中汲取經驗、吸收教訓、改善自己的習慣。

作者:全國心理普及工作聯盟科普講師唐義誠

本文由中國科學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員高文斌進行科學性把關。

中國心理學會心理學普及工作委員會供稿

(責編:趙鵬、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