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不能憋!經常憋尿的人可能會憋出這4種病

孟獻

2018年05月08日14:06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不少人在工作繁忙的時候,常常連上廁所的時間都很局促,有時還不得不忍受憋尿的痛苦,總認為忍一時對身體並不會有什麼傷害,但事實並非如此,今天就為大家列舉一些經常憋尿的危害。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8年4月17日至20日,武警四川省總隊醫院派出由骨科、泌尿外科、皮膚科等15名臨床醫護人員組成的1支專家醫療隊分赴樂山等地開展義診活動。

(李華時/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首先,據《成都晚報》報道,經常憋尿直接危害到的身體器官就是膀胱,通常會對膀胱造成以下3種危害:

1. 膀胱受損:如果憋尿的時間太長,膀胱肌肉會逐漸變得鬆弛無力,收縮力量弱,日后很容易有尿頻、尿失禁的困擾﹔

2. 膀胱癌:使尿液中的有毒物質不能及時排出體外,延長了尿液中致癌物質對膀胱的作用時間,容易誘發膀胱癌﹔

3. 尿瀦留:膀胱長時間過度充盈,膀胱壁壓力的增大,導致控制膀胱收縮的神經和逼尿肌受損,出現小便點滴難出,即尿瀦留。由於老年人逼尿肌功能減弱以及可能存在前列腺增生等疾患,所以更易發病。

除此之外,經常憋尿還會導致尿路感染,進而影響到人們的性功能。據中國經濟網報道,對於男性來說,生殖器官在體內是連在一起的,這個部位出了問題,就會影響其他部位的功能。如果這個部位的功能受到細菌感染,細菌可能會蔓延到其他部位。男性經常憋尿會使得這裡的神經承受過大的壓力,神經受阻,蔓延到其他部位,會直接影響男性的性功能,甚至會誘發性冷淡之類的性功能障礙。而對於女性來說, 由於女性的尿道較短,尿道和陰道距離較近,所以一旦尿路感染可能會引起陰道炎等婦科疾病,而憋尿就是導致感染的重要原因。

提了這麼多憋尿的危害,很多人心中難免會存有一絲疑惑,既然憋尿不好,那每回去醫院檢查時必須憋尿的項目是不是也會對身體造成危害呢?據華龍網報道,體檢時憋尿充盈膀胱可使膀胱壁顯示得更清楚,並且由於子宮附件、前列腺等臟器均位於膀胱后下方盆腔較低、較深的位置,其前上方被大量腸管覆蓋,超聲波很難穿透腸道的氣體到達這些臟器。而充滿尿液的膀胱可有效地推開佔據盆腔的腸管,克服腸內氣體的干擾,並提升這些臟器的位置,使它們清楚地顯現出來。所以,不用過於擔心偶爾一次為了檢查而憋尿,而應該盡量避免經常憋尿的情況。(孟獻)

本文由天津市寶坻區人民醫院泌尿外科副主任醫師王華東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任妍、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