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眼圈有不同類型 消除“熊貓眼”要對症下藥

方安然

2018年05月09日08:15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不知不覺,你可能會發現自己臉上多了一對“熊貓眼”,臉上的憔悴一覽無余。這也許只是偶爾熬夜所致,睡一晚美容覺就能恢復,但是如果怎麼睡都不能恢復的話該怎麼辦呢?其實黑眼圈也是有不同成因、不同類型的,消除黑眼圈也要根據不同的類型“對症下藥”。

黑眼圈是由哪些原因引起的呢?廣東中山大學附屬第六醫院皮膚科主任、副主任醫師吳良才在接受《羊城晚報》採訪時介紹,黑眼圈形成的原因可分為以下4種:

1. 先天性因素。有些人生來眼眶周圍的皮膚較薄,當血液流經此處的大靜脈時,在接近皮膚表層的下方便會出現藍黑色的眼暈。

2. 沒睡好。熬夜會使眼瞼得不到休息,血管持續緊張收縮,會引起眼圈皮下組織血管淤血和水腫,滯留下黯黑的陰影。

3. 色素沉著。如果經常畫眼線和涂睫毛膏,又沒有卸干淨妝,某些深色的化妝品就可能滲透到眼皮內,造成黑眼圈。

4. 其他原因。比如眼疲勞、精神壓力過大、情緒波動大、肌膚過度干燥等。

大熊貓的黑眼圈

據中國經濟網消息,黑眼圈有三種類型,其中,最常見的黑眼圈是血管型,用手撐開黑眼圈,皮膚變薄,如果顏色變深,那就是血管型黑眼圈,想要治療血管型黑眼圈,就要改善眼部血液循環,不能熬夜、過度用眼,並保持充足的睡眠﹔第二種是色素型黑眼圈,這種黑眼圈通常上下眼皮都有,有點像熊貓的黑眼圈,在馬來人和印度人中十分常見,這類黑眼圈如果用手撐開,皮膚變薄,顏色卻沒有變深﹔改善時要設法減少臉上的色素沉積,做好防晒﹔還有一種是陰影型黑眼圈,這主要是人年紀大眼袋突出、淚溝凹陷形成的,通常可以用化妝品處理一下。

有助於消除黑眼圈的方法有很多種,據新華網消息,敷眼膜、改善眼部疲勞等都有助於消除黑眼圈,可採取如下具體做法:

1. 敷黃瓜泥眼膜。將黃瓜洗干淨以后切成小片,搗碎后滴入3至5滴洋甘菊精油,然后攪拌均勻,把化妝棉浸泡在加工過后的黃瓜泥中,拿出來擠干水分,敷在黑眼圈部分,十五分鐘以后取下,清潔皮膚就可以了。

2. 按摩改善眼部疲勞。適度地按摩可緩解眼部壓力,讓眼周肌膚得到應有的休息。按摩時,可用中指輕輕壓在眼球上,沿著半球輪廓,輕柔按摩。特別是對於在在辦公室的職業工作者,建議每隔1至2個小時將輕閉眼睛休息五分鐘。

此外,華龍網介紹,想要消除黑眼圈也應注意飲食。黑眼圈的生成跟飲食也有關系,適當補充維生素C、A、E,如芝麻、花生、黃豆就含大量維生素A,對消除黑眼圈頗具功效,飲食中要多吸收蛋白質、脂肪、胺基酸及礦物質,多吃雞蛋、瘦肉、豆制品等。(方安然)

本文由山西省臨汾市僑聯眼科醫院院長強澤龍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張萌、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