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神”的自我修養:炒股時需警惕這三個思維誤區

唐義誠

2018年05月09日13:12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股神”的自我修養:炒股時需警惕這三個思維誤區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5年6月8日,股民在江蘇南通一証券公司營業部關注股市行情。

(許叢軍/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炒股一直是“准投資者”們理財計劃中不可或缺的一環,不少人希望在股市中“以錢生錢”。老股民則常常用“風起雲涌”“風雲莫測”等詞描繪股市,以形容股市的不確定性和高風險。對於初入股市的股民來說,一定要警惕以下三個思維誤區,以免帶來不必要的損失。

1、認知閉合。有些股民在炒股的時候,總想從網絡上收集一些“股神經驗”,此時一定要警惕“認知閉合”心理。認知閉合心理是近年來心理學研究的熱點,用於描述個體在應對不確定性事件時出現的動機和願望,表現為個體在混亂、模糊、不確定的情況中,常常會急於找到一個答案,認為“任何答案都比沒有答案更好”。股市中充滿了不確定因素,在認知閉合心理的驅使下,個體很容易輕信某些股神經驗,做出沖動性決策。因此,股民一定要對這種心理提高警惕,要知道收集信息的目的是要做出理性判斷。

2、過度自信。大量認知心理學研究表明,人總是過度自信的,尤其會對自身知識的准確性過度自信。這種心理會使人過於關注那些和自己已知信息一致的信息,並傾向於收集支持自己觀點的信息,而忽略不支持自己觀點的信息,這樣就很容易造成判斷失誤。因此,股民在炒股時一定要警惕這種心理,盡力收集全面的、多角度的信息,做出客觀的判斷。

3、從眾心理。從眾心理是一種很常見的心理現象,人們為了維持社會認可,或為了在不確定環境中獲得一種“正確感”,常常會使自己的行為方式與群體保持一致。股市中的不確定因素較多,很多投機者會刻意宣揚某種觀點,並為之披上“公認”“群體”等外衣,在這種情況下,普通股民如果抱有從眾心理,就很有可能在環境壓力下改變自己的投資行為,做出錯誤的判斷。因此,股民應該提高警惕,相信自己的理性判斷,在必要的時候,要勇於“不顧他人的眼光”,敢於“特立獨行”。

作者:全國心理普及工作聯盟科普講師唐義誠

本文由中國科學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員高文斌進行科學性把關。

中國心理學會心理學普及工作委員會供稿

(責編:趙鵬、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