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郁症患者如何進行自我康復?這四招一定要學會

唐義誠

2018年05月11日08:06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抑郁症患者如何進行自我康復?這四招一定要學會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7年3月1日,國家二級心理咨詢師宋家珍在對社區矯正對象進行心理輔導。

(牛路/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心中的抑郁就像隻黑狗,一有機會就咬住我不放。”丘吉爾如此形容抑郁症,這位聞名世界的政治家生前就曾飽受抑郁症的折磨。其實,抑郁症這條“黑狗”離我們並不遙遠,隨著一些關於抑郁症的新聞事件被報道,越來越多的人們逐漸正視抑郁症帶來的問題。不過,大家也沒有必要對抑郁症望而生畏,有些抑郁症是能夠自我康復的。

抑郁症是一種復雜的心理-精神類疾病,可由多種原因引起,按照症狀由輕到重,抑郁症可以劃分為以下幾種類型:

1、非憂郁型抑郁症:患者會表現出長期的、較為嚴重的心情不振作、食欲不佳、睡眠質量差、低活力、低欲望、自我評價降低等症狀。

2、憂郁型抑郁:除非憂郁型抑郁症的症狀外,患者會感覺全身或局部肌肉群強直或者出現痙攣、抽搐,還可能像感冒一樣出現頭痛、頭暈、渾身乏力等症狀。

3、精神病型抑郁症:除憂郁型抑郁症的症狀外,患者會出現某些精神病型症狀,其中比較典型的是妄想、幻聽、幻視等。

對於憂郁型抑郁症和精神病型抑郁症,患者一定要及時就醫,並根據醫囑接受治療。但對於非憂郁型抑郁症,患者是可以通過某些方法進行自我康復的,這裡向大家介紹幾種康復方法:

1、尋求情感支持。情感支持對抑郁症患者非常重要,研究發現,幾乎所有與抑郁症抗爭過的患者,都會對那些曾經給予過自己情感支持的人念念不忘。如果在親朋好友中找不到情感支持,不妨加入某些心理互助小組。

2、進行心理咨詢。專業的心理咨詢師不僅擁有專業知識,而且充滿關懷和同情,善於傾聽,能夠理解患者的語言和情緒,並可以同患者進行有效的溝通。

3、在奉獻中找到價值。抑郁症患者可以參加志願活動,積極利用自己的力量服務他人,並從中找到生活的意義和價值,進而改善精神狀態。

4、適當進行“爆發訓練”。在身體能夠承受的范圍內進行爆發訓練有利於提高大腦的內啡肽分泌水平,進而有利於改善情緒。患者可以每天散步30~45分鐘,並在散步中做4~5組1分鐘的快走或快跑。

作者:全國心理普及工作聯盟科普講師唐義誠

本文由中國科學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員高文斌進行科學性把關。

中國心理學會心理學普及工作委員會供稿

(責編:趙鵬、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