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格內向真的不好嗎?內向者這樣做也能玩轉社交

唐義誠

2018年05月11日08:06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性格內向真的不好嗎?內向者這樣做也能玩轉社交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6年5月29日,江蘇省連雲港開發區高級中學高三(2)班徐楊正在教室裡復習功課。(王健民/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內向與外向是性格的兩種不同類型,很多人覺得外向更好,因為外向者善於表達、溝通,而且在做事情的時候總顯得信心滿滿。與外向者相比,內向者則一直飽受詬病,特別是在面對社交活動的時候,內向者往往會被別人貼上“膽小、怯懦”等標簽。那麼,性格內向真的不好嗎?內向者在社交活動中是否真的處於劣勢呢?

很多人對內向有一些負面評價,從心理學的角度來說,這可能與奧地利心理學家弗洛伊德對內向性格的批判有關。20世紀初,世界上有三位著名的心理學家,分別是弗洛伊德、榮格和阿德勒,其中名氣最大的是弗洛伊德。榮格和阿德勒都很崇拜弗洛伊德,但由於某些原因,他們后來都與弗洛伊德分道揚鑣,並創立了自己的學說。為此,弗洛伊德寫了好幾篇文章來抨擊榮格和阿德勒,抨擊的靶子之一便是榮格和阿德勒共有的內向性格。慢慢地,大家就開始覺得內向不好。

但事實上,內向和外向只是兩種不同的性格類型,本身並沒有優劣之分。從生理基礎上來說,內向與外向可能與大腦回路的區別有關。研究表明,人的大腦前葉主要負責“深思熟慮”和“做出決策”﹔大腦后葉則主要用來“感知外部世界”和“採取下意識行動”。因此,內向者通常大腦前葉更活躍,喜歡獨處和思考﹔外向者則大腦后葉更活躍,喜歡熱鬧和表達。由此可見,內向者也有自己的獨特優勢,比如耐得住寂寞、注重細節等。

那麼,內向者該如何應對社交活動呢?其實,在社交活動中,外向者和內向者的區別非常明顯,外向者總是看起來富有活力,善於與別人溝通和交流﹔內向者則往往比較害羞,經常安靜地站在角落。不過,內向者也有自己的“秘密武器”,那就是善於傾聽,而善於傾聽的人,往往會帶給別人“值得信賴”的感覺。

因此,對於內向者而言,在社交活動中不必刻意表現得很健談,要知道溝通既需要表達,也需要傾聽。內向者可以發揮自己的優勢,多傾聽別人的談話,並通過“點頭示意”等自己喜歡的方式作出回應,這樣不僅得體、禮貌,而且也不會讓自己顯得不合群。值得注意的是,內向者常常會有“不知道如何拒絕別人”的困惑,在這種情況下,不妨直接告訴對方自己的真實想法,拒絕是生活中再正常不過的事情,一味妥協反而會讓自己更加害怕社交。

作者:全國心理普及工作聯盟科普講師唐義誠

本文由中國科學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員高文斌進行科學性把關。

中國心理學會心理學普及工作委員會供稿

(責編:趙鵬、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