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卸下“完美主義”的包袱?需要邁過這3個坎兒

唐義誠

2018年05月15日12:59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如何卸下“完美主義”的包袱?需要邁過這3個坎兒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7年7月29日晚,在浙江省桐廬縣桐廬劇院內,參加健美健身賽的選手在大秀身材。(徐軍勇/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當被問及“你是否幸福”的時候,很多人都會條件反射似地發牢騷:身材不夠好、事業未成功……自己追求的一切好像都不盡如人意。誠然,對完美的追求讓人們獲得了源源不斷的前進動力,但天有風霜雨雪、月有陰晴圓缺,不完美才是生活的常態。如果陷入“完美主義”,渴望“毫無瑕疵”,甚至將完美當做幸福的條件,那麼反而會與幸福背道而馳,正如哈佛大學“積極心理學”講授者沙哈爾所說,幸福從來不完美,苛求完美恰恰是人們尋求幸福的最大障礙之一。那麼,如何克服完美主義呢?沙哈爾介紹了以下幾種方法。

1、接受失敗。完美主義者常常害怕失敗,認為“隻要失敗一次,自己的人生就不圓滿了”。於是在面對挑戰的時候,他們總會裹足不前,用各種理由告訴自己“前路漫漫,荊棘叢生”,並最終選擇放棄。其實,與其因為害怕失敗而不敢前進,不如把失敗當做一次嘗試。就像所有孩子都要從跌倒中學會走路一樣,每個人都需要從失敗中學會如何改進自己。隻有接受失敗,才能從失敗中學習和成長。

2、接受負面情緒。當完美主義者拒絕負面情緒,無論是拒絕表達負面情緒,還是不允許自己出現負面情緒時,這些情緒都隻會變得更加強烈和危險。如果負面情緒長期得不到有效釋放,那麼最終就有可能導致情緒崩潰,進而引發一系列心理問題。因此,完美主義者要認識到負面情緒與正面情緒一樣,都是人們情緒的組成部分,是與生俱來、不可避免的,正確的做法是接受負面情緒、改善負面情緒,而非拒絕負面情緒。

3、享受成功。“拒絕成功”是完美主義者的典型表現之一,他們總覺得自己“不夠好”,即使取得了成績,也會將目光聚焦在那些“小失誤”上,而忽略整體的成功。事實上,幸福不在於擁有成功,而在於成功時獲得的喜悅,與追求成功相比,完美主義者更要學會肯定、享受和慶祝成功,這樣才能獲得持續前進的動力。

其實,不管是接受失敗、負面情緒,還是享受成功,都是接受現實的過程。接受現實並非消極地向現實妥協,而是要承認現實存在,積極改善現實。沙哈爾向大家提供了一種接受現實的方法——“PRP”,其中,PRP是三個英文單詞的首字母的組合,這三個單詞分別是Permission,即完全接受﹔Reconstructing,即重建認知﹔Perspective,即展望全局。

1、完全接受:要接受已經存在的事實,包括好的事實和不好的事實,必要時可以將其寫出來。

2、重建認知:學會用不同的思維方式思考問題、從不同的角度看待問題,並思考這樣做會帶來哪些有價值的影響。

3、展望全局:以更廣闊、更具有前瞻性的視角來看待當前事物,思考該事物會如何影響未來、自己在未來會如何看待該事物等。

作者:全國心理普及工作聯盟科普講師唐義誠

本文由中國科學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員高文斌進行科學性把關。

中國心理學會心理學普及工作委員會供稿

(責編:趙鵬、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