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皮太薄”怎麼辦?教你幾招克服內心羞澀

曹榮

2018年05月16日13:08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臉皮太薄”怎麼辦?教你幾招克服內心羞澀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7年11月23日,在上海市閔行區一商業廣場上,一組憨萌的熊頭造型為消費者們營造浪漫溫暖的歡快氛圍。隻要有行人靠近,該裝置就會觸發“害羞臉紅”效果,引來不少人圍觀。(王亞東/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當別人高談闊論時,總有人會躲在牆角默不作聲﹔當別人推杯換盞時,也總有人面紅耳赤、手足無措……對於害羞者來說,每一次社交可能都是一場煎熬。然而,在當今社會,社交的重要性顯而易見,很多害羞者也希望能夠克服害羞、提高社交能力。那麼,如何才能克服害羞呢?

美國心理學家菲利普·津巴多於1970年代末在美國加州斯坦福大學創立了“害羞診所”,用於研究害羞者的認知特點,並提供治療方案,他曾經提出過一些改善害羞的建議,其中某些建議在今天看來仍然有效,概括起來包括以下幾點:

1、正視自己,承認害羞。要想改變自己害羞的情況,首先要正視自己,明確自己害羞的性格,同時要承認、接納害羞。適度害羞只是人類對外界環境的一種本能反應或自我防衛方式,每個人都或多或少地出現過害羞的情況,害羞並不是自己與眾不同的地方,也並不會讓自己與別人格格不入。

2、相信自我,積極嘗試。在克服害羞的過程中,“第一步”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隻有勇敢、自信地邁出第一步,才有改變自己的可能。因此,害羞者要克服自己內心的恐懼,鼓起勇氣,積極、主動地與別人接觸、交談。

3、做好准備,逐步改變。害羞不僅是一種性格特征,而且是一種行為習慣和處事方式。害羞者要想克服害羞,可能需要經過一個比較漫長的過程。因此,害羞者一方面要做好心理准備,以承受改變過程中可能出現的困難﹔另一方面要做好計劃,以應對各種挑戰,並逐步改變自己。

此外,掌握一些社交技巧也有利於害羞者提高社交能力:

1、微笑示人。在與別人接觸的時候,害羞者如果不知道如何應對,可以先向對方示以溫和的微笑,並與其進行目光接觸,這樣既能緩解自己的緊張,又能向對方表達善意。

2、聲音洪亮。在與別人交談時,害羞者應努力做到大聲、清晰地說話,特別是在說出自己名字,或向對方詢問信息的時候,這樣能緩解“不自在”的感覺,讓自己不會過度關注自己的害羞。

3、勇於“破冰”。當與別人一起面對新情況時,如果自己有一個不錯的想法,不妨“先吐為快”,特別是在情況比較復雜、困難的時候,“破冰者”往往會收獲別人的欣賞和稱贊,這樣能幫助害羞者提高信心。

作者:全國心理普及工作聯盟科普講師曹榮

本文由中國科學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員高文斌進行科學性把關。

中國心理學會心理學普及工作委員會供稿

(責編:趙鵬、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