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酷暑導致大汗淋漓 小心花斑蘚侵襲“顏值”

林夢雅

2018年05月16日13:55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夏日酷暑導致大汗淋漓 小心花斑蘚侵襲“顏值”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6年6月15日,武警廣東邊防總隊機動支隊剛跑完5公裡的特戰尖兵流出來的汗如高涯流下的水。廖國勇/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立夏之后,天氣越來越炎熱,有時到了正午,太陽的暴晒導致很多人汗流不止,甚至把衣服都浸濕了。殊不知,如果人體表面的汗水得不到快速蒸發,一直黏在皮膚上,很有可能會導致皮膚真菌感染,進而引發花斑癬(即民間所說的“汗斑”)。花斑蘚不僅損害皮膚健康,還因為可能發於身體裸露部位而導致人們“顏值”受損。那麼,患上花斑癬會有哪些症狀呢?花斑癬的致病因素包括哪些呢?得了花斑癬,又應如何治療?

據齊魯網報道,花斑癬一開始可表現為皮膚上出現圓形或不規則的、形如黃豆大小的斑點,后逐漸增大到指甲蓋大小,斑點顏色呈微黃或褐色,表面有非常細小的粒狀鱗屑,不明顯且容易刮下來。時間久了,皮疹還可能會增多並向周圍擴大,相互融合形成不規則大小的地圖狀。

花斑癬可能發於皮膚裸露部位,影響美觀。河南省中醫院皮膚科周國秀副主任醫師在接受大河網採訪時介紹,花斑癬好發於多汗部位,如胸部、腹部、上臂、背部和頸部,有時也可波及面部,偶爾會有痒感。

談到花斑癬的致病因素,齊魯網提到包括全身或局部使用局部激素藥物、皮膚使用油脂類制劑、慢性感染、營養不良、細胞外糖原沉著、家族遺傳等。不過,臨床上最常見的致病因素還是高溫和多汗。

北京中醫藥大學東直門醫院主任醫師陳信義認為,當患者出現花斑癬的症狀,若只是輕微瘙痒,可以自行在藥店購買抗菌作用強的酮康唑洗劑(規格2%),連續涂抹一周,或使用二硫化硒洗劑(規格2.5%),連續涂抹兩周,過敏體質者慎用。但如果出現瘙痒難忍的情況,則建議患者及時就醫,並遵照醫囑選擇治療方案。

此外,陳信義建議,夏季人們應增強抵抗力,保持個人衛生清潔,並勤洗晒衣服和寢具,切忌與他人共用浴巾、鞋襪和洗腳盆等。(林夢雅)

本文由北京中醫藥大學東直門醫院陳信義主任醫師專家團隊進行把關。

(責編:申佳平、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