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覺自己意志力不足?可能源於這4個心理效應

曹榮

2018年05月17日13:05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感覺自己意志力不足?可能源於這4個心理效應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7年9月27日,在深圳市銀湖山邊防訓練基地,一隻黃蜂在一名新兵面前飛舞。(廖鍵/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堅持不懈、堅韌不拔等一直被認為是成功者的必備特征,科學家、物理學家愛因斯坦曾表示,“鋼鐵般的意志力和優秀的性格比智慧和博學更為重要”。從心理學的角度來說,意志力是指個體自覺地確定目標,並根據目標來支配、調節自己行動,克服各種困難,從而實現目標的一種品質。很多人認為自己意志力不足。那麼,意志力不足可能是由哪些原因導致的?如何提高自己的意志力呢?

1、意志力極限效應。個體的意志力有極限並且能夠被消耗(為你解讀“意志力損耗”,研究証明,如果個體剛剛做過需要消耗意志力的事件,那麼他完成下一件需要消耗意志力的事件的可能性就會降低。簡單來說,個體的意志力就像肌肉,有一定的承受范圍,而且用多了也會疲勞。個體要想應對這種情況,一方面要從全局出發,有選擇地使用意志力,將意志力消耗在比較重要的事情上﹔另一方面要堅持訓練,以提高自己意志力的極限值

2、補償心理。補償心理是一種心理防御機制,是指個體如果因為某些缺陷而無法實現目標,那麼他就可能會用其它方式來彌補這些缺陷,以減輕焦慮、樹立自信。反過來說,個體如果做了一件讓自己特別滿意的事情,那麼他就有可能以此為理由放縱自己。事實上,適度放鬆是對成功的獎賞,能夠激勵自己前進,但這並不意味著自己能夠隨意放縱,特別是在取得一定成績的時候,個體切忌沾沾自喜。

3、“那又如何”效應。從放縱、后悔到更嚴重的放縱的惡性循環,在心理學上被稱為“那又如何”效應,也就是常說的“破罐子破摔”。舉例而言,當個體感覺疲勞、情緒低落,有挫敗感的時候,意志力會有所下降,此時可能產生“反正都已經這樣了,放縱一下又如何”的想法,但在放縱之后,個體不僅感覺更加疲勞,而且還會產生后悔等負面情緒,如果不加以調節,就會陷入“放縱、后悔、再放縱、再后悔”的惡性循環。因此,在疲憊的時候,個體要學會使用正確的放鬆方式,必須明確“放鬆不等於放縱”﹔在面對挫折的時候,個體要勇於挑戰,並從中吸取經驗,而非一味地逃避。

4、意志力傳染效應。俗話說“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從心理學上講,個體的選擇在很大程度上會受他人想法、意願和行為的影響,而誘惑和意志力也都具有傳染性。因此,個體如果想提高意志力,不妨在自己的社交圈內找一個榜樣,以獲得源源不斷的動力。

作者:全國心理普及工作聯盟科普講師曹榮

本文由中國科學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員高文斌進行科學性把關。

中國心理學會心理學普及工作委員會供稿

(責編:趙鵬、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