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公英居然能吃?快來了解這些你不知道的美味野菜

張茜

2018年05月21日08:58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蒲公英居然能吃?快來了解這些你不知道的美味野菜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露水中的蒲公英。袁水河/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春夏季節,萬物生長,又到了一年一度吃野菜的好時節。一直以來,野菜都很受大眾喜愛,有不少人甚至到野外自己動手挖野菜來食用。那麼,適合人們食用的野菜有哪些呢?人們在採摘野菜時又應該注意哪些事項呢?

野菜的維生素C、胡蘿卜素和膳食纖維都比一般的蔬菜要豐富,而且還能幫人們提供新鮮的味覺享受。其中,有4種野菜較為常見,適合大眾食用:

1.芥菜。“城中桃李愁風雨,春在溪頭薺菜花”,這句詩說的就是薺菜,據《北京晚報》報道,薺菜是十字花科植物,富含蛋白質、維生素B2、維生素C、鈣等多種營養物質,味道鮮美,食用方法也較多,最常見的食用方法是將它和餡做成包子、餃子、春卷等。

2.蒲公英。《北京晚報》提到,蒲公英,又名婆婆丁,屬多年生草本,全草可食用。人們可以選擇將蒲公英焯水后生吃、炒食、做湯﹔還可將其拌海蜇皮、炒肉絲﹔或者,人們可以把蒲公英搭配綠茶、甘草、蜂蜜等調成一杯蒲公英綠茶,可幫助人們清熱解毒、消腫。

3.野蔥。據華龍網報道,野蔥與小蔥長得很像,但是香味更加濃郁、蔥體更細短一些。野蔥之所以“野”,是因為它生長在田壩間、溝田裡、水溝旁。比較常見的野蔥菜品包括野蔥炒雞蛋、野蔥蝦皮炒豆、野蔥小餛飩等。

4.魚腥草。華龍網提到,折耳根,學名魚腥草,是雲貴川地區常見的一種野菜。魚腥草通常用來涼拌,還可以炒臘肉、蒸雞。

除上述幾種野菜外,據《北京晚報》報道,諸葛菜、草頭、馬蘭頭、柳樹芽、苦菜等野菜也適合人們食用。

雖說野菜美味又營養,但是還是要提醒大家在採摘野菜時注意以下3點:

1.人們應該謹慎地選擇挖野菜的地點。據《錢江晚報》報道,生長在路邊的野菜容易受到汽車廢氣和生活污水的污染,不建議採食﹔生長在化工廠河邊及附近的野菜也不要隨意採摘,因為化工廠排放的廢水中有毒物質的含量較高。

2.合理食用光敏性食物。據《健康報》報道,像薺菜、香椿、馬齒莧、灰灰菜等野菜都屬於光感性植物,有過敏病史的人應盡量少吃。另外,人們最好在晚上食用光敏性食物,即使在白天吃了這類野菜,也建議盡量不要在戶外活動,以減少強光照射。

3.《健康報》還提出,採摘野菜時必須提高警惕,不認識的野菜不可以隨便亂吃,以免誤食引起中毒。(張茜)

本文由科信食品與營養信息交流中心業務部主任阮光鋒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申佳平、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