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腿疼不一定是生長痛 切忌因輕視而延誤治療

丁文

2018年05月22日08:26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孩子腿疼不一定是生長痛 切忌因輕視而延誤治療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8年3月24日,在山東省煙台市煙台山醫院,中外醫學專家在為畸形患兒診查病情。(唐克/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很多家長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都經歷過這樣的場景:孩子既沒有摔過,外表也沒什麼異樣,但是經常喊腿疼。有些家長以為孩子腿疼是因為生長痛,其實,這只是腿痛的原因之一,其他疾病也可能導致孩子腿痛。

先來看看生長痛是這麼回事。據《華西都市報》報道,生長痛多發於5至10歲、正在長個的小朋友身上。處在生長期的孩子如果骨頭生長比肌肉快,就會拉扯肌肉而產生疼痛,這是正常的生長現象,家長完全不用擔心。這種生長疼痛很好辨別,一般在半夜發生,踝關節、膝關節處或麻或痛,程度有輕有重,持續幾個晚上就會消失,下次發作時仍持續幾個晚上后消失。腿部沒有紅腫,按壓腿部肌肉也不會疼痛,並且不會影響走路。

但除了生長痛外,還有以下疾病也會引起孩子腿疼:

1.幼年特發性關節炎(以下簡稱JIA)。據《新民晚報》報道,JIA一般來說16歲前起病,會出現持續6周或以上的關節腫脹、積液﹔存在以下體征中的兩項或多項:活動受限、關節觸痛、關節活動時疼痛、關節表面皮溫增高,特別是孩子伴有晨醒后關節僵硬就更要注意患有JIA的可能,及早到醫院就診。

2.風濕免疫病。據《中國醫藥報》報道,現代醫學裡,風濕免疫病是一組以侵犯關節、骨骼、肌肉、血管及有關軟組織或結締組織為主的疾病。多數風濕免疫病均表現有關節腫痛,甚至關節腫脹或活動受限。兒童得風濕病后,大多數家長會誤以為是生長痛或滑膜炎而耽誤治療。

3.骨癌。據《新民晚報》報道,由於骨肉瘤常發生在膝關節周圍,會引發關節周圍疼痛,尤其在夜間更為明顯,且好發於10-20歲的青少年,因此當孩子出現關節疼痛時,家長甚至某些醫生很容易誤認為那是正常的生長痛,或以為是一般的扭傷、關節炎、滑膜炎等,結果延誤了病情,錯過了最佳治療時機。

生長痛通常持續時間不長、可自行緩解,但若孩子出現長時間疼痛或伴有其他並發症時,如關節腫脹、晨起后僵硬等,家長就需要警惕是否是骨癌、關節炎、風濕病等疾病。因此,如果孩子出現無法緩解的疼痛時,家長最好帶孩子去正規的醫院做專業的檢查,以免延誤病情,耽誤治療。(丁文)

本文由天津市寶坻區人民醫院骨科副主任醫師張健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方正、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