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擼串”燒烤時務必把肉烤熟 警惕“懶漢病”找上門

田佳敏

2018年06月11日08:20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擼串”燒烤時務必把肉烤熟 警惕“懶漢病”找上門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7年1月29日,青島劈柴院美食街,一名攤主在海鮮燒烤攤前制作美食。(王海濱/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隨著天氣轉暖,不少人都喜歡約上好友去吃燒烤、“擼串兒”。不過,在大快朵頤的時候一定不要忘記把肉烤熟,否則有可能患上布魯氏菌病。這究竟是怎麼回事?布魯氏菌病是一種怎樣的疾病?

首先讓我們來了解一下布魯氏菌病。據《齊魯晚報》報道,布魯氏菌病是一種人畜共患性全身傳染病,傳染源主要是羊、牛及豬,其次是犬。這些動物的分泌物、排泄物及乳類都可能含有大量病菌,波及人類,不過,此病還沒有“人傳人”的病例。該病傳播途徑較多,其中,直接接觸病畜或其排泄物,或在飼養、擠奶、剪毛、屠宰以及加工皮、毛、肉等過程中沒有注意防護,可經皮膚微傷或眼結膜受染﹔間接接觸病畜污染的環境及物品也可能受染﹔食用被病菌污染的食品、水,或食生乳以及未熟的肉、內臟也可能受染﹔病菌污染環境后,可造成呼吸道感染﹔此外,蒼蠅攜帶、蜱叮咬也可傳播本病。

患上布魯氏菌病之后有哪些症狀?河北新聞網介紹,布魯氏菌病最常見的潛伏期為1至3周,最長的可達一年之久。感染后,病人一般在1至3周開始出現乏力、頭痛、多汗、食欲不振等類似感冒的症狀,隻有一些發病比較急的患者在患病初期就出現惡寒、發熱、多汗、疼痛、神經痛、乏力等典型症狀,因此,一般情況下會首先被認為是普通感冒,易延誤病情。另外,據紅網報道,因人患此病后常是體乏無力,整天精神不振,所以有的地方又稱該病為“千日病”“懶漢病”等。

我們在生活中如何預防布魯氏菌病?據河北新聞網報道,石家庄市疾控中心提醒,對於民眾來說,不要購買或食用病死的牛、羊肉,日常所需的肉類及其制品要從正規渠道購買,並且要燒熟、燒透再吃。湖南省疾控中心流行病學專家在接受紅網採訪時表示,不論吃涮羊肉還是烤羊肉,都要吃熟的。(田佳敏)

本文由科信食品與營養信息交流中心業務部主任阮光鋒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張萌、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