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引發親子危機?球迷奶爸應學會“帶球”陪娃

王佳

2018年06月13日08:11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世界杯引發親子危機?球迷奶爸應學會“帶球”陪娃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5月17日,湖北省十堰市鄖陽區柳陂鎮中心小學學生繪出俄羅斯世界杯吉祥物西伯利亞平原狼——扎比瓦卡。(楊顯有/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世界杯即將到來,許多奶爸們將會過上白天上班掙錢、下班緊急補覺、凌晨熬戰觀賽的忙碌生活,爭分奪秒地享受體育賽事將會成為他們的“世界杯常態”,孩子或許也將被奶爸們“拋之腦后”。其實,很多人沒意識到,世界杯期間,看球賽和陪孩子並不是水火不容的兩個事情,奶爸們大可借世界杯的“東風”,把自己的愛好和孩子聯系起來,使親子關系變得更加緊密的同時,對孩子進行體育啟蒙。那麼,奶爸們具體應該怎麼做呢?

對於3歲以前的孩子來講,他們對外在世界的認知逐漸起步,社會性的聯結表現為與親人依戀關系的建立。這一時期的孩子雖說還無法理解世界杯及球賽的意義,但對球類運動本身和對父親愛好的好奇可能會引起孩子對足球的興趣。對於這一階段的孩子,球迷奶爸們可以對孩子進行“卷入式陪伴”。

卷入式陪伴是指在有限的時間裡給予孩子高質量的陪伴,強調父母和孩子在情緒、語言和肢體等各方面的互動,當父母與孩子共處時,能夠將注意力放在孩子身上,理解其需求並通過恰當的陪伴幫助其成長。因此,奶爸球迷可以選擇適當的球類玩具與孩子進行推接或拋接互動,在鍛煉孩子肌肉力量的同時,還能提高他們的手眼協調能力,通過抓握動作對他們的肢體進行不同的觸覺刺激,能夠刺激孩子的腦前額葉,從而促進智力發展。

而對於3~6歲的學齡前兒童來說,其思維能力正在不斷發展,並已經具有了相對較好的運動能力和理解能力。因此,奶爸們在和這個階段的孩子互動、游戲時,方式可以更加豐富多樣。世界杯期間,球迷奶爸們大可借機向學齡前兒童介紹世界杯中不同國家的地理歷史、風土人情等知識,通過講故事的方式讓孩子更生動地認識大千世界。另外,如果孩子已經開始對球賽產生興趣,奶爸們還可以介紹比賽規則等專業內容,加強孩子對規則的認識,這對於孩子社會化的發展將具有很好的推動作用。

作者:國家二級心理咨詢師、定慧工作室負責人、全國心理普及工作聯盟科普撰稿人王佳

本文由中國心理學會心理普及工作委員會研究院高文斌進行供科學性把關。

中國心理學會心理學普及工作委員會供稿

(責編:申佳平、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