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迷“互懟”為哪般?暴怒或源自兩個心理“魔障”

柯偉

2018年06月13日08:22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球迷“互懟”為哪般?暴怒或源自兩個心理“魔障”

ABC理論(“心尚人心理科普”供圖)

四年一度的世界杯明天將如期而至,當各支足球隊在賽場上奮力爭奪大力神杯時,“各家球迷”也在賽場或電視機前為其激動吶喊、搖旗助威。運動帶來的激情不斷刺激著球迷們腎上腺素的激增,有時也會讓大家在面對喜愛的球隊失利時瞬間變得怒不可遏。往屆世界杯期間,球迷打架、鬧事的事件就時有發生。其實,導致球迷無法自持的原因並非僅僅是球隊失利的結果,其背后更包含著多種深層次的心理因素。那麼,這些心理因素都包括什麼呢?人們又該如何調節看球帶來的憤怒情緒呢?

首先,原生情緒是導致球迷暴怒的深層心理因素之一。憤怒是一種再生產品,它是由原生情緒引發的次級感受。隻有找到原生情緒,人們才能發現惹惱自己的關鍵所在。例如,世界杯比賽中,很多球迷矛盾來源於雙方的“口舌之爭”,當一方球隊“戰敗”時,其球迷怒氣騰騰,甚至大打出手可能並不是因為“輸球”這個事實本身,而是受到了“戰勝球隊”一方球迷的語言刺激和傷害。事實上,球迷看到球隊輸球后的原生情緒應該是失望和苦惱,而非憤怒。

其次,非理性信念會導致球迷產生憤怒情緒。心理學家Albert Ellis提出的“ABC理論”(如上圖所示)表明,人們的情緒是由所面對的事件和已經存在的某些信念所共同決定的。世界杯比賽中,大量的摩擦和矛盾可能正是由於球迷們非理性的信念和思維導致的,其中常見的非理性信念主要包括以下3種:

1.對他人的非理性信念。例如,“西班牙隊必須贏”“其他人不能說西班牙隊壞話”等。

2.對自己的非理性信念。例如,“我無法忍受自己的喜歡的球隊輸球”“我必須要為自己的球隊出口氣”等。

3.對客觀環境的非理性信念。例如,“所有人都要為西班牙隊加油助威”等。

世界杯作為全球最大的體育盛事之一,帶給人們的應該是正能量和積極的影響。球迷若僅僅是因為球隊失利就暴跳如雷,甚至與對方球隊的球迷發生沖突而傷及彼此,實在是得不償失。因此,針對看球時的憤怒情緒,球迷們應該積極挑戰非理性信念,進行自我質疑。例如,當自己喜愛的球隊輸球或是受到對方球隊“吐槽”時,要多質疑自己,並思考“對方真的在任何情況下都不能說西班牙隊不好嗎?”“我能要求每個人都喜歡西班牙隊嗎?”等問題。這種質疑方式能夠幫助球迷們快速找到自己的原生情緒,並壓制心中怒火,更好地投入到世界杯這一體育“盛宴”中。

作者:國家二級咨詢師、心尚人心理科普品牌創始人、全國心理普及工作聯盟科普撰稿人柯偉

本文由中國科學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員高文斌進行科學性把關。

中國心理學會心理學普及工作委員會供稿

(責編:申佳平、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