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黑玩手機有損“面子”?預防痤瘡應做到這幾點

程丹

2018年06月14日08:13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摸黑玩手機有損“面子”?預防痤瘡應做到這幾點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7年3月20日,在浙江省杭州市,住店客人在酒店大堂“直播睡覺”,呼吁關注睡眠健康,遠離慢性疾病。(連國慶/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晚上睡覺前, 很多人都習慣用手機刷朋友圈、看新聞,有些人還喜歡在關燈之后使用手機,覺得這樣能免去“睡前下地關燈”的麻煩。但事實上,“摸黑”玩手機不止會影響眼睛健康,還會引發“面子問題”,比如誘發痤瘡,這是怎麼回事?如何預防痤瘡呢?

“電腦、手機等誘發的痤瘡問題在臨床上很常見。”南方醫科大學珠江醫院皮膚科主任孫樂棟在接受《廣州日報》採訪時表示,現在很多白領每天上班要面對電腦,回到家裡還會繼續面對電腦、手機等,這對皮膚的損傷是非常大的。孫樂棟帶領的學生曾經做過一個簡單實驗:將幾隻實驗小老鼠放在一個房間裡,房間裡同時開六台電腦。三天之后,老鼠的皮膚開始出現干燥、脫屑等症狀,同時還出現一些小紅點,被認為是痤瘡。孫樂棟指出,現在的智能手機實際上就是一台微型電腦,對皮膚的損傷是一樣的。

因此,要想預防痤瘡,大家最好避免摸黑玩手機。除此之外,中國醫學科學院整形外科醫院黨委書記、皮膚科教授王寶璽在接受人民網健康衛生頻道採訪時就“在日常生活中如何預防痤瘡”提出了以下四點建議:

1.睡前認真潔面,用熱水、香皂去除皮膚表面油脂(皮膚油性較大的人可用硫磺香皂洗臉),暫停使用化妝品。

2.不要用手擠壓、揉抓粉刺和炎性丘疹等皮損,否則會留有明顯的痘印、痘坑。

3.限制攝入辛辣、甜膩、油炸、動物脂肪(肥肉)等高熱量食物。

4.避免熬夜、長期接觸電腦、暴晒等,保持大便通暢。

此外,有些人在出現痤瘡的時候,會自行服用清熱解毒類藥物,但這種做法其實是錯誤的。遼寧省沈陽市中醫院治未病中心主任袁人婕在接受《沈陽晚報》採訪時表示,誘發痤瘡的原因很多,患者的體質也有所不同,不能一出現痤瘡就服用清熱解毒類藥物,比如對於體質虛寒的患者來說,如果服用太多清熱解毒類藥物,會造成陽氣不足,導致體內陰陽失衡,不僅無法治愈疾病,反而有可能給健康造成更嚴重的損害。因此,出現痤瘡后最好不要隨便服藥,如果想改善症狀,應在醫生的指導下對症施治。(程丹)

本文由北京中醫藥大學東直門醫院皮膚科主任醫師黃青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趙鵬、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