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好這3個"錦囊" 避免世界杯"奪愛"引夫妻爭端

唐明剛

2018年06月14日08:39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拿好這3個"錦囊" 避免世界杯"奪愛"引夫妻爭端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7年10月28日,參與刷新了“世界最多人參與的單膝跪地求婚”的吉尼斯世界紀錄的國外情侶。(黃國富/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世界杯期間,很多女人會發現自己的老公突然像變了個人,平時慵懶、無趣的他隨著球賽瞬間就變得亢奮不已。這時,本身在世界杯期間就備受老公冷落的女人們,就會變得非常警覺和擔憂,時間久了,不免會影響夫妻關系,甚至會導致家庭矛盾的產生。那麼,難道女人們的“不爽”只是源於老公對世界杯的熱情嗎?男人們又應該怎樣合理應對老婆的情緒呢?

當負性情緒堆積在心中無法驅散時,人們很容易稍有不順就被激怒,這也造成了世界杯期間夫妻矛盾案例增多。據統計,每逢世界杯,一些國家的離婚率就會相應有所上升。其實,女人們的警覺和擔憂來源於另一半對自己的忽視,從而導致“安全感受損”,具體表現為以下2個方面:

1.男人對世界杯的痴迷和關注讓女性有被忽略的感覺,讓她們覺得自己是多余的,而且不被重視和接納,進而可能會產生“遺棄焦慮”,並出現恐懼和擔憂。

2.男人對世界杯的瘋狂熱情會使女人產生一定的挫敗感,這是因為男人的熱情既不是她們點燃的,也很難被控制和影響,因此她們會感到失落和委屈。

在世界杯期間,為了避免吵架、離婚等“家庭慘劇”的發生,男性球迷可以參照以下3個心理小技巧,在暢享世界杯的同時維護好與另一半的親密關系:

1.主動示愛法:在世界杯期間,男性應更主動地向老婆表示愛意,送小禮物、講情話、拍“馬屁”都是很好的選擇。

2.積極分享法:主動給老婆介紹有趣的足球軼事,積極與她分享看球賽的感受,讓她覺得自己足夠被重視和需要。

3.心理補償法:男性可以根據世界杯賽程提前做好活動規劃,在球賽間隙陪老婆進行其他活動,例如看電影、逛街等等,在一定程度上彌補因為看球而對她的忽略。

作者:國家二級心理咨詢師、全國心理普及工作聯盟科普撰稿人唐明剛

本文由中國心理學會心理普及工作委員會研究員高文斌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申佳平、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