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上急性會厭炎請注意 這種嗓子疼會致命

李思婷

2018年06月25日08:09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患上急性會厭炎請注意 這種嗓子疼會致命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6月21日,駐江蘇淮安解放軍第八二醫院專家醫生為群眾義診。

(趙啟瑞/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嗓子疼是很多人感冒、上火的預兆,因此,很多人有嗓子疼的症狀時,一味地認為自己是上火、感冒了,並不加以重視。但其實,有一種嗓子疼可能會致命,那就是急性會厭炎。那麼什麼是急性會厭炎呢?它與感冒引起的嗓子疼又有什麼區別?

首先,讓我們來看看什麼是會厭。據《中國婦女報》報道,會厭是喉的軟骨之一,呈葉片狀,當我們吞咽食物時,會厭軟骨蓋住氣管,食物進入食管,防止進入氣管引起嗆咳。

據《金陵晚報》報道,江蘇省人民醫院耳鼻喉科科主任程雷介紹:“人的咽喉本來就狹窄,而會厭是咽喉最狹窄的地方。加之它表面的黏膜都比較疏鬆,一旦感染特別容易水腫,一旦水腫就會變得像個‘球’,由於重力和腫脹的原因很容易蓋在喉頭上抬不起,極易發生窒息。”輕微的會厭炎病人會出現呼吸困難、喉嚨痛的症狀,急性發作的會厭炎會直接堵塞我們的呼吸通道,發生窒息。

那麼導致急性會厭炎的原因有哪些?耳鼻咽喉頭頸外科主任湯建國在接受《杭州日報》採訪時表示,急性會厭炎多由細菌或病毒引起,吸煙、酗酒、受涼、過敏、過度勞累、鄰近器官炎症等原因也可引發。患病后主要表現為咽喉腫痛,吞咽困難、咽喉部異物感明顯、說話含糊不清、流涎、呼吸困難﹔畏寒、發熱,體溫在37.5℃~39.5℃,少數可達40℃以上。

如何區分普通的咽喉腫痛與急性會厭炎呢?《中國婦女報》表示,和普通的咽喉腫痛相比,急性會厭炎的患者咽喉疼痛感十分劇烈,到了難以忍受的地步﹔更為嚴重的是,患者會覺得嗓子發憋,說話含糊不清,好像嘴裡面含著東西一樣,出現喘不過氣的症狀,吞咽和呼吸都很困難。因此,治療急性會厭炎要早發現早用藥,及時應用足量抗生素,以保持呼吸通暢。

另外,急性會厭炎也可預防。《錢江晚報》給出了以下建議:

1.要注意勞逸結合,適當鍛煉,提高抵抗力。

2.注意居室的通風換氣,以防止上呼吸道炎症的發生。要警惕食物、藥物過敏。

3.盡量避免有害氣體刺激和放射線的損傷等。

4.生活要有規律,避免著涼、感冒。

5.戒煙酒,忌食辛辣刺激或過燙的食物﹔多吃梨、銀耳等能滋潤咽喉的食物。

6.保持口腔衛生,及時治療鄰近器官的炎症。(李思婷)

本文由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附屬(304)醫院八一大樓門診部主任彭國球進行科學性把關。(專家領域:健康養生類、臨床醫學類、心理醫學類)

(責編:方正、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