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如何防治寶寶腹瀉?家長需要把好“飲食關”

孫慧芳

2018年07月16日08:18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6年8月16日,上海新華醫院兒科急診室內擠滿了病人,醫生正在給患兒看病。(王初/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夏季,寶寶腹瀉的情況十分常見,而當寶寶腹瀉的時候,不少家長會糾結寶寶的飲食問題。其實,夏季想要防治寶寶腹瀉,家長需要把好“飲食關”。那麼,寶寶如何飲食才能預防腹瀉?如果寶寶出現腹瀉,又該如何飲食呢?

首先,從預防腹瀉的角度來說,鄭州市金水區總醫院兒科醫生張玉霞在接受《鄭州晚報》採訪時介紹,在夏秋季節,寶寶胃腸功能較差,因此飲食既要富有營養,也要容易消化,而且應定時、定量飲食﹔要多飲水,勿食生冷油膩食物﹔注意食品及飲水衛生,防止污染。山西中醫學院中西醫結合醫院小兒科副主任醫師張烈萍補充說,家長盡量不要給寶寶吃“隔頓飯”,還要避免讓寶寶吃西瓜、香瓜等寒性瓜類。

同時,要想預防寶寶腹瀉,家長還應該注意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其它細節,《西安晚報》建議:家長要讓寶寶養成飯前、便后洗手等衛生習慣﹔注意清潔寶寶的玩具,不要讓寶寶把玩具放入口中﹔定期對寶寶的餐具進行清洗、消毒﹔寶寶要保証充足的睡眠,進行適當的戶外活動,以增強體質。

如果寶寶出現了腹瀉的情況,除了應在醫生指導下接受治療外,家長也要把好“飲食關”。據《中國婦女報》報道,出現腹瀉的寶寶在飲食上應盡量以清淡、易消化的食物為主,如粥、面條湯等﹔不要給寶寶喝碳酸飲料等冷飲﹔寶寶腹瀉期間要注意口服補液鹽,以保証體內水電解質平衡。《鄭州晚報》則介紹了幾種具有止瀉作用的食物:

1.焦米湯。焦米湯易於消化,其碳化結構還有較好的止瀉作用。

2.胡蘿卜湯。胡蘿卜是鹼性食物,所含果膠能使大便成形,吸附腸道致病細菌和毒素。

3.蘋果泥。蘋果也是鹼性食物,含有果膠和鞣酸,有吸附、收斂、止瀉的作用。

此外,有些家長在寶寶腹瀉時會給寶寶服用抗生素,但《西安晚報》提醒,腹瀉可能由細菌、病毒及其它原因引起,對於病毒及其它原因引起的腹瀉,服用抗生素非但無效,反而會殺死腸道內的正常菌群,致使菌群紊亂,進而加重腹瀉。因此,如果寶寶出現了腹瀉的情況,家長切勿擅自給寶寶用藥,而應該及時帶寶寶到醫院接受治療。(孫慧芳)

本文由山西中醫學院中西醫結合醫院小兒科副主任醫師張烈萍進行科學性把關,專家目前的研究領域為兒科常見病、多發病的診治,嬰幼兒保健,產后養護指導、心理干預等。

(責編:趙鵬、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