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孩時代,如何幫家中老大面對“失位”危機?

曹志榮

2018年07月25日16:57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我是一名國家二級心理咨詢師,也是一位媽媽。二胎政策放開以后,要二胎的家庭人員結構發生了變化,隨之給家庭帶來了一系列的問題。對於家中的兩個孩子,老大的變化尤為明顯。我在咨詢中發現因二孩到來而引發老大出現心理問題的案例越來越多,總結起來主要有以下兩種情形:

1. 老大不接受老二。老二來了,老大的“皇帝位”不保了,老大的安全感、被關注度降低,引發他被拋棄的焦慮,表現出憤怒、不滿,情緒多變,與父母對抗,家庭戰爭爆發。

2. 違紀、厭學現象時有發生。由於老大“地位不保”,學習動機、學習熱情、學習態度也隨之發生了變化。老大認為再怎麼努力也得不到家長百分百的肯定,對未來失去信心,導致行為發生改變,情緒反復無常,厭學、逃學直至輟學。有的甚至結交社會閑雜人員惹是生非,以此來証明自己的存在感和價值感。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5年11月22日,四川省華蓥市紅星路社區年僅9歲的曹馨月,和媽媽一起與妹妹曹兮開心地玩耍。(邱海鷹/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究其原因,老大不甘心失去多年的“小皇帝”生活,為了奪回父母的愛,在潛意識裡他想盡辦法制造各種麻煩,目的就是引起父母的關注,重回往日的“榮耀”。甚至把渴望得到關注的需求投向社會,從而結交閑雜人員,這是由家庭模式的改變,而老大心理沒有得到相應的疏導和調適而造成的。

那麼,二胎來了,究竟該如何調節老大的心態呢?

1. 建議父母要二胎之前先征求老大的意見。家長不要以為要二胎隻要夫妻商量好就行,夫妻除了做好身體、經濟上的准備之外,考慮老大的想法和心理也是重中之重。做通老大的思想工作,表明父母的態度,全家一塊齊心協力迎接新生命的到來,這樣做既凝聚了家庭的力量,又營造了和諧的家庭氛圍。

2. 建議讓老大參與老二的撫養和看護中。當老二到來時,最佳的教育方式就是讓老大照看自己的弟弟妹妹,同時聽聽他的意見,這樣不僅不會讓老大感到失落,反而增強他的責任心、價值感、存在感和自豪感。因為他成為了爸媽的好幫手,他覺得自己是有用的,自己在爸媽眼裡是有價值的,在參與照看老二的過程中也能體會到父母養育自己過程的艱辛,更好地去理解父母、感恩父母。

3. 父母切忌對兩個孩子進行比較。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各有各的特色。說者無意,聽著有心,父母或親人不經意的一句話就可能造成傷害,父母和長輩要時刻注意,應呵護孩子的心靈,陪伴他們健康成長。

4. 建議父母要及時表達對老大的感謝。感謝他的幫忙,發自內心地說:我們有你真好、你的弟弟或妹妹有你這樣的哥哥真有福氣、我們是世界上最幸福的父母。

要二胎不是問題,而要二胎前后如何營造和諧的家庭氛圍,凝聚家庭力量,為老大、老二的健康成長保駕護航,這需要爸媽的智慧和能力。

二胎時代,父母在照顧好老二的同時更要關注老大的心理,加強與老大的溝通與交流,及時了解他的所思所想,關注他的行為變化,滿足他的心理需求,讓老大不因“失位”而失落,充分發揮老大的引領作用,形成老大從容“讓位”,與老二包容共生,營造其樂融融的家庭氛圍。這樣不僅有利於兩個孩子的健康成長,更有利於良好親子關系的形成,助力家庭良性發展。

作者:國家二級心理咨詢師、全國心理普及工作者聯盟首批講師曹志榮

本文由中國科學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員高文斌進行科學性把關。

內容把關人:全國心理普及工作聯盟內容主編唐義誠

(責編:張萌、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