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兒童發燒怎麼辦?根據體溫“對症下藥”

肖雨

2018年08月01日07:57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夏季兒童發燒怎麼辦?根據體溫“對症下藥”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7年7月17日,由於南京暑熱天氣襲來,兒童患胃腸道疾病、感冒發燒、肺炎等疾病的兒童猛增。(雨田/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夏季天氣炎熱,很多寶寶在睡覺的時候會“蹬被子”,小肚皮整夜都露在外面,結果第二天發燒不止。有些家長覺得寶寶發燒不是什麼大事,習慣用“手摸額頭”“臉碰額頭”等方式來判斷寶寶“燒”得重不重。那麼,這些方式正確嗎?如何判斷寶寶是否發燒?寶寶“燒”到多少攝氏度,家長就應該提高警惕了呢?

人民健康網報道,用手去摸額頭或者用臉去碰額頭來檢測寶寶是否發燒,這種判斷方法是不准確的,最好的感知方法是把手放在孩子的肚子上。用體溫表測量孩子體溫時最好用腋表,測量前要仔細把孩子腋下的汗擦干再測量體溫,每次腋表測量體溫時間以5~10分鐘為准。家長要想知道孩子是否一天24小時都在發熱,則應每隔8小時給孩子測量一次體溫,並做好記錄。

同時,寶寶發燒也並非都不是“大事”,家長需要具體情況具體分析。據《解放日報》介紹,如果孩子的體溫不到38.5℃,不必急著讓其吃退燒藥,最佳的方法是讓孩子多喝開水、多休息,同時採取物理降溫的方式。但需要提醒的是,許多家長熟悉的酒精擦背法並不適合38.5℃以下的低燒患兒,體溫不高時,隻需用退熱貼或冷毛巾敷在額頭即可。

《新民晚報》指出,孩子體溫超過38.5℃就需要考慮用退燒藥。兒童有癲癇或發熱驚厥史者,可在38℃時就用藥。用藥后,要讓孩子多喝溫開水,以利藥物吸收和排泄,減少藥物毒性。兒童或家庭成員有解熱藥過敏史者,則不要用退熱藥。需要提醒的是,兒童應盡量少打退燒針,一方面會損傷臀大肌,另一方面降溫太快、出汗過多,可導致虛脫。

《解放日報》 報道,除了量體溫,觀察孩子的整體狀態也很重要。孩子的體溫雖然超過38.5℃,但如果精神狀態較好、不煩躁,可在家多休息、多觀察,不必急著上醫院。 3天后高熱還是不退,則要及時去醫院進行檢查。

此外,《健康報》還提醒道,當孩子體溫逐漸下降時,家長也不可掉以輕心。退熱期間孩子會出汗,有些家長怕孩子著涼,會錯誤地給孩子添衣加被,裹得嚴嚴實實。這樣做反而會影響孩子體表散熱,甚至會導致孩子大量出汗而虛脫,引發水電解質紊亂等更嚴重的情況。退熱過程中應更換輕薄舒適的棉質衣服,同時適當增加水分攝入,可以選擇白水、果汁或者清淡的湯。(肖雨)

本文由山西中醫學院中西醫結合醫院,小兒科副主任醫師張烈萍進行科學性把關,專家目前研究領域為新生兒及兒科常見病多發病診治、嬰幼兒保健、產后媽媽指導喂養護理及心理干預等。 

(責編:魏思敏(實習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