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對聲音反應遲鈍?應警惕寶寶患中耳炎 

孔佳佳

2018年08月01日08:12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中耳炎是生活中很常見的一種疾病。對於兒童來說,由於其免疫系統發育還不夠完善,機體調節能力較弱,是中耳炎的高發人群,需要家長格外注意。那麼,引起孩子中耳炎的原因有哪些?家長們如何及時發現孩子是否患有中耳炎?如何預防這種疾病?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3月14日,護理人員為小寶寶進行撫觸體驗。(許叢軍/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南方醫科大學第三附屬醫院耳鼻喉科副主任醫師申玉梅在接受《廣州日報》採訪時介紹,中耳炎是耳鼻喉科臨床上很常見的一種疾病,主要是由病毒、細菌感染中耳的黏膜引起的化膿或非化膿性炎症,主要症狀表現為反復流膿、鼓膜穿孔,嚴重的還會引起顱內外的並發症。 

對於兒童來說,武漢兒童醫院耳鼻咽喉科副主任醫師胡艷玲在接受《武漢晚報》採訪時提醒,中耳炎高發年齡段為0~5歲,大多因為感冒鼻塞、過敏性鼻炎、嬰兒嗆奶、慢性咳嗽等原因導致。如果孩子喊耳朵疼痛,或無端哭吵、抓耳朵,或者長期鼻塞、晚上睡覺打鼾、張口呼吸,此后出現聽力下降,家長應多加關注。

黑龍江中醫藥大學附屬第一醫院耳鼻咽喉科主任周凌在接受新華網採訪時提醒家長,當兒童出現耳朵悶、嗡嗡響、不自覺將電視音量調高,嬰幼兒對聲音反應遲鈍、經常抓耳等現象時,應盡早帶孩子就醫以排除隱患。

那麼,如何預防兒童患中耳炎?據華龍網報道,預防兒童中耳炎應注意以下兩種方法:

1.不要讓寶寶躺著喝奶。寶寶躺著喝奶容易讓奶液流入耳朵內,如若發生感染,就會讓寶寶患上中耳炎。雖然母乳喂養奶液流入耳朵內的情況相對少一些,但也並非絕對安全。

2.不要當著寶寶的面抽煙,尤其是二手煙。寶寶如果長期處於二手煙的環境內,不僅會導致寶寶患呼吸道系統疾病、支氣管炎、哮喘,還會增高寶寶患中耳炎的風險。

此外,新華網提醒,兒童游泳時應盡量避免吞水,感冒擤鼻涕時勿雙鼻孔同時用力。(孔佳佳)

本文由首都醫科大學北京安貞醫院耳鼻喉科副主任醫師、醫學博士袁先道進行科學把關。袁先道從事耳鼻咽喉頭頸外科臨床工作近20年,具有豐富的臨床經驗,擅長各種耳鼻咽喉相關疾病的診治。

(責編:張萌、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