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敢去玩吊橋嗎?你必須知道的“脫單心理秘籍”

馬帥

2018年08月16日14:12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七夕情人節源起中國古代著名的“牛郎織女”神話故事,至今仍是一個富有浪漫主義色彩的傳統節日。其實許多人不知道的是,愛情有因果,戀愛有技巧,在牛郎和織女的愛情故事中就蘊藏著不少心理學要素。今天,人民網科普中國聯合中國心理學會心理學普及工作委員會為大家介紹七夕成功“覓得有情人”的“戀愛心理秘籍”,一起來看看吧。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5年3月21日,游客在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區黃花鎮的三峽大瀑布景區體驗穿越山水間空中吊橋的樂趣。張國榮/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首因”留下“戀愛初印象” “近因”鑄就“追愛黃金期”

美國心理學家洛欽斯認為,人與人第一次交往留下的印象往往會在對方的頭腦中佔據主導地位,這種心理現象就被稱為“首因效應”,也叫“第一印象效應”。不難理解,在牛郎織女的愛情故事中,牛郎對織女一見傾心,正是“首因效應”起了作用。

美好的“初印象”固然重要,但並非是產生愛情的唯一途徑。織女就是在慢慢的接觸中了解牛郎,並墜入愛河。洛欽斯把這一接觸的“黃金階段”中產生的感情成為“近因效應”,即在與人的交往中,一個人最近的表現在對方腦中形成的印象最為深刻。因此,如果你並沒有把握讓對方在七夕當天對你一見傾心,那麼就一定要珍惜接下來臨近七夕的幾天時間,讓對方慢慢接受你。

邀約學會“登門檻” 地點最好選“吊橋”

你已經成功邀約七夕的過節對象了嗎?如果還沒成功,不妨學習一下美國社會心理學家弗裡德曼與弗雷瑟提出的“登門檻效應”,即像登門檻一樣發起邀約,由易向難,先提出一個較小的、較易完成的要求,在實現了較小的要求后,對方更容易卸下心防,接受更大的要求。

至於約會地點的選擇,首推“吊橋”,這是由心理學家阿瑟·阿倫經過實驗研究得出的結論。該實驗中,讓一位年輕漂亮的女士站在較高的懸空吊橋上,等待並向經過的男性提出簡單的問題,並給對方留下電話。然后,在另一座橫跨小溪但僅有10英尺高的普通小橋上再次“如法炮制”該實驗。結果顯示,走過吊橋的男性普遍認為實驗中的女士很漂亮,並且一半的的男性給該女士回電聯系,但是從小橋上經過的男性受試者中,隻有兩位給女性回了電話。

以上就是著名的“吊橋效應”,也就是說,人在搖晃的“吊橋”上不自主的心跳加速,會讓人體機能誤以為是對身邊異性心動反應,因此這一微妙的心理現象用來選擇七夕約會地點再好不過。

“燭光晚餐”最浪漫 學會“多看效應”

要想完美的度過七夕這個浪漫的節日,人們應該學會營造浪漫的氣氛。心理學家指出,光線昏暗的地方更易使人們產生戀情。在光線比較暗的場所,約會雙方彼此看不清對方表情,就很容易減少戒備感而產生安全感,昏暗的浪漫氛圍能讓兩個人的心貼得更近,如果再送上能夠打動對方的七夕禮物,想必約會雙方的親密指數將會直線上升。

此外,不論是白天的“吊橋約會”,還是晚上的“燭光晚餐”,約會者都應該注重“多看效應”。20世紀60年代,心理學家查榮茨把不同的人物照片採用不同的頻率呈現於被試者面前,考察被試者對照片中人物的喜愛程度。結果發現,看到照片的次數越多,人們對於對應的人物就越喜歡。因此,七夕約會時,讓對方多看看你的照片,也能悄無聲息地增加彼此的好感度,達到“多看兩不厭”的美好境界。 

作者:心理服務基層科普講師馬帥

本文由中國心理學會心理普及工作委員會研究院高文斌進行科學性把關。

中國心理學會心理學普及工作委員會供稿

(責編:申佳平、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