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孩子也要“點到為止” 超限效應或致逆反心理

陳麗

2018年09月06日15:19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很多家長在教育孩子時都存在“嘮叨”的問題,有媒體曾做過一項關於“你在什麼時候最討厭父母”的調查,結果顯示,“父母嘮叨的時候”獲贊次數最多。該調查可能不具備代表性,但它提醒家長:“嘮叨教育”可能會適得其反。從心理學的角度來說,這可能是由“超限效應”引起的。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9月4日,在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榕江縣,教師正在輔導學生。

(王炳真/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首先讓我們來看一個有趣的小故事。有一次,美國作家馬克·吐溫在教堂聽牧師演講。最初,他覺得牧師講得很好,很受感動,就准備捐款﹔過了10分鐘,牧師還沒有講完,他有些不耐煩了,決定隻捐一些零錢﹔又過了10分鐘,牧師還沒有講完,於是他決定1分錢也不捐﹔等到牧師終於結束了冗長的演講時,馬克·吐溫感到很氣憤,不僅沒捐錢,還偷了2元錢。

后來,人們把這種由刺激過多、過強和作用時間過久引起心理極不耐煩或反抗的心理現象稱為超限效應。

超限效應在家庭教育中時常發生。比如孩子在某次考試中成績不理想,他回到家后就可能面臨父母的“輪番轟炸”,有時候甚至爺爺、奶奶也會參與到對孩子的批評、教育中。剛開始,孩子可能還有點內疚不安,但時間一長,孩子就會“選擇性失聰”,將家長的話當成“耳旁風”,完全“屏蔽”家長的說教,以至於我行我素,屢教不改。

如果這種情況一直沒有得到改善,孩子還可能覺得不耐煩、反感、討厭等,進而產生逆反心理,表現為和家長頂嘴,“我就這樣,你們愛咋咋地!”

由此可見,對孩子的批評不能超過限度,如果不注意“度”的把握,就很容易適得其反。具體而言,即使孩子犯錯,家長的批評、教育也要“點到為止”,即針對一次錯誤,盡量做到隻教育一次。如果不得不再次教育,最好也換個角度或換種說法,避免讓孩子產生“爸媽揪著我的一個錯誤不放”的想法。

最后,提醒各位家長,家庭教育應該從“盲目教”轉變為“學會教”,從“無度”轉變為“有度”,做到教子有方、教子有度。

作者:全國心理服務基層普及講師、江西省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輔導老師、國家二級心理咨詢師陳麗

本文由中國科學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員高文斌進行科學性把關。

中國心理學會心理學普及工作委員會供稿

(責編:趙鵬、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