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禽戲“招招是寶” 或可解決現代人“亞健康”問題

田佳敏

2018年09月12日08:11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的健康意識也不斷增強,除了在飲食方面注意營養均衡,很多人還會選擇一些健身運動。經常去公園鍛煉的人可能會注意到,有些人在練習一些模仿動物行為的動作,這其實是在練習“五禽戲”。那麼,五禽戲到底是什麼?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9月9日,人們在安徽省亳州市華祖庵表演華佗五禽戲紀念華佗。

(劉勤利/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首先,從起源上來說,《經濟參考報》介紹,五禽戲發源於安徽亳州,相傳由東漢末年醫學家華佗所創,距今已有1800多年歷史。華佗根據中醫學陰陽五行、臟象、經絡、氣血運行法則,觀察禽獸活動姿態,用動物形象動作創編了這套養生健身方法。據人民網安徽頻道報道,華佗五禽戲作為我國最早的、具有完整功法的仿生健身體操,對后世的導引術、八段錦,乃至氣功、武術都有一定影響,也是我國民間流傳時間最長、范圍最廣的健身方法之一。

其次,從字面意思來理解,據中國新聞網報道,在五禽戲中,“五”指五種動物,分別是虎、鹿、熊、猿、鳥﹔“禽”泛指動物﹔“戲”可解讀為“技藝”“方法”或“方式”。五個動物分別對應“五行”,即金、木、水、火、土,又對應人體五臟,即心、肝、脾、肺、腎。

再次,就訓練要點而言,據人民網內蒙古頻道報道,五禽戲講究外動內靜、動中求靜,有剛有柔,剛柔並濟,以達到內外皆練的效果。虎的動作以窺、抓、扑、扎、旋為主要特點,主要招式為上山虎、尋食虎、下山虎、回頭虎﹔鹿以興、伸、跑、抵、盤為特點,其招式為仰脖鹿、縮脖鹿、長跑鹿與伸角鹿﹔熊以擺、套、推、靠、攀為特點,主要招式為單臂熊、雙臂熊、搖臂熊與晃背熊﹔猿以躍、摘、獻、摩、撓為特點,招式有雙臂猿、摘果猿、望月猿、獻果猿﹔鳥的動作特點為伸、顧、起、翔、落,招式為斜飛鶴、平飛鶴、懸飛鶴及翔飛鶴。

另外,從效果上來說,《經濟參考報》指出,據史料記載,五禽戲有舒筋壯骨、鍛煉身體、增強體質的功效。五禽戲“招招是寶”,虎戲意在練腰和骨,鹿戲重在護肝,熊戲主攻脾胃和關節,猿戲改善腦部供血,鳥戲幫助擴胸強肺、增強腿力。中國新聞網介紹,腰背疼痛、腹部贅肉、脾胃功能不佳、神經憂郁、心臟承受力低等現代人普遍存在的“亞健康”問題,大多可以通過練習五禽戲得到改善。

本文由中國中醫科學院中醫門診部副主任醫師、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中醫文化學后備學科帶頭人宋歌進行科學性把關,專家目前的研究領域為中醫內科、中醫婦科、中醫兒科、亞健康狀態調理等。

(責編:趙鵬、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