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秋泡腳,百病全消” 泡腳時別忘“加點料”

陸海軍

2018年09月12日08:15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俗話說“入秋泡腳,百病全消”,雖然沒有“消百病”那麼夸張,但用熱水泡腳的好處是很多人親身體驗過的。其實,每到秋季寒風漸起之時,泡腳總會成為養生人士關注的話題。那麼,泡腳到底有哪些好處?泡腳時又有哪些注意事項呢?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5月11日,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區慈善擁軍車隊的志願者正在敬老院為老人泡腳、敲背。(胡社友/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據中國新聞網報道,由於兩腳離心臟較遠,血液供應較少,又因為腳部的脂肪層較薄,特別容易受到寒冷的刺激。腳部受涼易引起上呼吸道黏膜毛細血管收縮,導致人體抵抗力下降。呼吸道對冷空氣刺激極為敏感,驟然降溫使呼吸器官抵抗力下降,病邪就會乘虛而入。而用熱水泡腳既可預防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又能使血管擴張、血流加快,改善腳部皮膚和組織營養,減少下肢酸痛的發生,使人精力充沛,還可改善局部血液循環,驅除寒冷,促進代謝,從而起到養生保健的作用。

同時,在泡腳的過程中,人們可以根據自己的身體狀況“加點料”。北京市第一中西醫結合醫院健康管理中心副主任顧景輝在接受人民健康網採訪時表示,針對不同體質和相關疾病,泡腳時可以“加點料”,以下列舉四種情況:

1.對於外感寒涼,有身痛、頭痛、無汗怕風等症狀的人,可以用生姜泡腳。

2.對於四肢乏力、發困、食欲差的人,可以在熱水中加上伸筋草20克、蒼術20克、白術20克,有助於改善症狀。

3.容易雙腳冰涼的人可以在水裡加肉桂15克、雞血藤20克,可以溫經、散寒、通絡。

4.高血壓患者可加夏枯草30克、白芍15克等,以清肝柔筋、輔助降壓。

由此可見,泡腳的確益處多多,但如何正確泡腳也有所講究。《山西日報》提醒,用熱水泡腳有以下五點注意事項:

1.飯前、飯后30分鐘不宜泡腳。

2.泡腳時,室內環境宜安靜舒適、室溫適中,不要直接對著風扇和空調吹,且精神要放鬆。

3.水溫要適宜,太冷易引起感冒等,太熱會燙傷皮膚,尤其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水溫更不宜太高。

4.心臟病、高血壓、低血壓患者,以及經常頭暈者都不宜用太熱的水泡腳或長時間泡腳,如果泡腳時感覺頭暈和心慌,應立即停止泡腳。

5.足部有炎症、皮膚病、外傷、燙傷者不宜泡腳。

本文由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附屬(304)醫院八一大樓門診部主任彭國球進行科學性把關,專家目前的研究領域為健康養生類、臨床醫學類、心理醫學類。

(責編:趙鵬、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