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季少女緣何跳崖?關於抑郁症需要糾正三個誤區

陳麗

2018年09月12日13:09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據媒體報道,9月4日,在峨眉山景區“瑞吉山石”處,一位21歲的花季少女在眾人的聲聲勸阻中,毅然決然地縱身跳崖,結束了自己的生命。

隨后,跳崖女孩的遺書在網絡上流傳,“我一直活在噩夢裡,不,比噩夢更可怕。就像有一隻看不見的手,一點一點把我的靈魂從身體裡拖出來”。

她曾經試圖用各種方式進行對抗:搬家、當兵、蹦極,但抑郁症依舊如夢魘一般纏繞著她,直到最脆弱的時刻襲來,讓她的一切努力都化為烏有。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2年4月8日,在安徽省合肥市瑤海區的同仁康復醫院內,丈夫(右)陪著輪椅上的妻子在走道裡聊天、散心。(解琛/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在為女孩惋惜的同時,抑郁症又一次映入人們眼帘。對大多數人來說,抑郁症是既熟悉又陌生的字眼,熟悉是因為關於抑郁症的信息屢見報端,不少名人都死於抑郁症﹔陌生是因為迄今為止,抑郁症的病因並不非常清楚,一般認為,抑郁症的發病是由生物、心理、生活、環境等諸多因素共同導致的,且這些因素往往不單獨起作用。其實,在現實生活中,人們對抑郁症存在很多誤區。

誤區一:抑郁症就是性格軟弱,抗壓能力差,遇到困難想不開。

真相:與高血壓、心臟病一樣,抑郁症也是一種實實在在的疾病。

解讀:與大多數軀體疾病不同,抑郁症缺乏外在表現,所以容易被人誤解,甚至被“污名化”,即被當作軟弱的代名詞。其實,抑郁症的發病機制是患者腦內某種神經遞質不足、濃度降低,由此產生情緒低落、自卑、精力不足、興趣和愉快感喪失等表現。因此,抑郁症與性格是否軟弱沒有必然聯系。

誤區二:他(她)看上去那麼陽光,總是笑臉迎人,不可能患有抑郁症。

真相:經常微笑的人也可能患有抑郁症。

解讀:有些時候,表面的快樂僅僅是“看起來”快樂。部分抑郁症患者很擅長掩飾、壓抑自己的抑郁情緒,對外表現得積極、樂觀,甚至面帶微笑,專業上稱之為“微笑型抑郁症”。所以,千萬不要從一個人平時的表現來斷定一個人是否患有抑郁症。

誤區三:患者心情不好時,做些開心的事,比如旅行、認識新朋友、跟朋友聊天等,病症就會痊愈。

真相:聊天和溝通不能治愈抑郁症。

解讀:暫時的“情緒低落”可以通過和朋友聊天等來緩解,但如果患有抑郁症,則無法通過這些方式進行治療。抑郁症患者在情緒低落時,通常毫無傾訴欲望,表現為不想見人、不想出門、不想與他人主動聊天等。對於抑郁症患者來說,抑郁情緒就好像“金鐘罩”一般,將患者罩在其中,別人的建議隻會被隔離在外。

由此可見,如果患有抑郁症,一定要及時就醫,尋求專業人士的幫助。那麼,如何預防抑郁症呢?這裡為大家介紹幾種方法:

1.建立心理“防護牆”,提高心理承受能力。鍛煉身體能力時需要經常承受一些超常的負荷,鍛煉心理能力時也需要如此。建議每隔一段時間,讓自己暫時離開心理舒適區,做些有挑戰性的事情,這會讓人變得更加勇敢和充滿熱情。挑戰的事情最好分步實行,先定小目標,然后慢慢超越自我。

2.給自己一個“孤獨”的機會,孤身一人,獨自相處,或者回歸自然,感悟生命。很多人總是忙忙碌碌,不停地追逐理想,或為事業拼搏。但是,即使再忙,也一定要給自己留出時間,放下自己的社會身份,暫停與外界的聯系,可以獨處、放空、閱讀、冥想、發呆﹔或者把自己投身於藍天白雲之下,徜徉於青山綠水之間,陶醉於鳥語花香之中,體會生命的美好,感悟生命的生生不息。

3.加強社會聯系,建立靠譜的“朋友圈”。人是一種“社會動物”,“對外開放”會讓人煥發活力。一定不要封閉自己,要建立靠譜的朋友圈,維護好自己的社會支持體系,這樣在關鍵的時候,就會有人“力挺”自己﹔在遇到應激事件時,也會有人能夠傾訴。有了良好而又可靠的人際互動,“心靈之水”才會流動起來。

如果說生命是一場旅行,祝願每個人在旅途中都能遠離抑郁症,沐浴在愛的陽光裡。

作者:全國心理服務基層普及講師、江西省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輔導老師、國家二級心理咨詢師陳麗

本文由中國科學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員高文斌進行科學性把關。

中國心理學會心理學普及工作委員會供稿

(責編:趙鵬、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