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明原因腰疼別大意 強直性脊柱炎“偏愛”男青年

吳欣志

2018年09月14日08:16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有這樣一種疾病,它雖然不是癌症,卻危害極大,而且它常常在人們的“青春年華”發作,影響人生關鍵時期的工作、婚育等,被稱為“青春殺手”,這種疾病就是強直性脊柱炎。那麼,強直性脊柱炎是什麼?該病有哪些表現?如果患病,該如何進行護理呢?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9月7日,“中陝核杯”2018全國競走錦標賽在陝西省渭南市大荔縣鳴槍開賽,500余名專業競走運動員快走如飛,展開了激烈的角逐。(李世居/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中山大學附屬第三醫院風濕免疫科主任古潔若在接受《廣州日報》採訪時指出,大約80%的強直性脊柱炎的起因為內在的易感基因遺傳,也有10%~20%的疾病成因是由於身體在易感基因的遺傳背景下,由一些外界治病因素引發。近年來研究表明,常見的外因為腸道菌群異常激發易感基因引起炎症,但更明確的發病機理還有待研究。

強直性脊柱炎有哪些表現呢?河南省中醫藥大學第三附屬醫院骨科主任醫師李康在接受大河網採訪時表示,強直性脊柱炎是一種慢性炎症性自身免疫疾病,主要侵犯骶髂、中軸關節,並可累及外周關節、肌腱韌帶附著點及其它組織。引起受侵犯關節部位疼痛、僵硬、活動受限,甚至導致脊柱畸形、關節強直、失明、生長發育停滯或過早死亡等后果。該病好發於16~25歲的青年男性,早期除腰疼之外沒有其它明顯的臨床症狀。部分患者在早期可能會出現乏力、消瘦、長期或間斷性低熱、厭食、輕度貧血等,中后期逐漸出現腰背部疼痛和晨僵,夜間可加重。

因此,如果經常出現不明原因的腰疼等症狀,千萬不能掉以輕心,而應該及時去醫院就診。此外,北方網還為強直性脊柱炎患者提供了一些日常護理方法:

1.注意日常功能鍛煉。根據體力狀況適當鍛煉身體,增加戶外活動,深呼吸和有氧運動有助於保持胸廓的彈性,如條件允許可經常游泳、練瑜伽。

2.注意保暖,尤其要注意腰背部的保暖。冬季應選擇向陽的房子居住,出汗時切忌當風,因為出汗時毛孔開放,易使風邪入侵。

3.防止外傷。強直性脊柱炎患者可發生骨質疏鬆,長期患病對骨密度有影響,輕微的挫傷即有可能引起骨折、加重病情。

4.預防感染。避免傳染病、流行病入侵,預防感冒和腹瀉。同時,吸煙是預后不良危險因素之一,所以建議戒煙。

本文由山西省太原市第七人民醫院骨傷科副主任醫師梁勇進行科學性把關,專家的研究領域為多發骨折、骨盆骨折、關節內骨折及關節脫位的診斷、急診處理與治療。

(責編:趙鵬、姚欣雨)